詩 餘  /  文 集 補 遺


 

 

詩餘目錄

梧桐影       漁父詞十八首       豆葉黃       六么令        夢江南十一首        望江南      卜算子

減字木蘭花         西江月八首          浪淘沙         蘇幙遮        步蟾宮        滿庭芳     酹江月

水龍吟                漢宮春                雨中花         促拍滿路花                   沁園春三首

 

 

詩餘

 

梧桐影

落日斜。秋風冷。今夜故人來不來。教人立盡梧桐影。

 

漁父詞十八首

   入定

閉目藏真神思凝。杳冥中裡見吾宗。無邊畔。迴朦朧。伭景觀來覺盡空。

   初九

大道從來屬自然。空堂寂坐守機關。三田寶。鎮長存。赤帝分明坐廣寒。

    伭用

日月交加曉夜奔。崑崙頂上定乾坤。真鏡裡。實堪論。靉靉紅霞繞寂門。

     神効

恍惚擒來得自然。偷他造化在其間。神鼎內。火烹煎。盡歷陰陽結作丹。

     沐浴

卯酉門中作用時。赤龍時蘸玉清池。雲薄薄。雨微微。看取嬌容露雪肌。

     延壽

子午常餐日月精。伭關門戶啟還扃。長如此。過平生。且把陰陽仔細烹。

     瑞鼎

會合都從戊己家。金鉛水汞莫須誇。只此物。結丹砂。反覆陰陽色轉華。

     活得

位立三才屬五行。陰陽合處便相生。龍飛踴。虎狂獰。吐箇神珠各戰爭。

     燦爛

四象分明八卦周。乾坤男女論綢繆。交會處。更嬌羞。轉覺情深玉體柔。

     煉質

運本還元於此尋。周流金鼎虎龍吟。身不老。俗難侵。貌返童顏骨變金。

     神異

還返初成立變童。瑞蓮開處色輝紅。金鼎內。迴朦朧。換骨添筋處處同。

     知路

那箇仙經述此方。參同大易顯陰陽。須窮取。莫顛狂。會者名高道自昌。

     朝帝

九轉功成數盡乾。開爐撥鼎見金丹。餐餌了。別塵寰。足躡青雲突上天。

     方契理

舉世人生何所依。不求自己更求誰。絕嗜慾。斷貪癡。莫把神明暗裡欺。

     自無憂

學道初從此處修。斷除貪愛別嬌柔。長守靜。處深幽。服氣餐霞飽即休。

     作甚物

貪貴貪榮逐利名。追遊醉後戀懽情。年不永。代君驚。一報身終那裡生。

     病瞥地

萬刦千生得箇人。須知先世種來因。速覺悟。出迷津。莫使輪迴受苦辛。

     常自在

閉目尋真真自歸。伭珠一顆出輝輝。終日翫。莫拋離。免使閻王遣使追。

 

 

豆葉黃

二月江南山水路。李花零落春無主。一箇魚兒無覓處。風和雨。玉龍生甲歸天去。

 

六么令

東與西。眼與眉。偃月爐中運坎離。靈砂且上飛。最幽微。是天機。你休癡。你不知。

 

夢江南詞

淮南法。秋石最堪誇。位應乾坤白露節。象移寅卯紫河車。子午結朝霞。

   

王陽術。得秘是黃芽。萬蘂初生將此類。黃鍾應律始歸家。十月定君誇。

   

黃帝術。伭妙美金花。玉液初凝紅粉見。乾坤覆載暗交加。龍虎變成砂。

   

長生術。伭要補泥丸。彭祖得之年八百。世人因此轉傷殘。誰是識陰丹。

  

陰丹訣。三五合伭圖。二八應機堪採運。玉瓊回首免榮枯。顏貌勝凡姝。

   

長生術。初九秘潛龍。慎勿從高宜作客。丹田流注氣交通。耆老返嬰童。

   

修身客。莫誤入迷津。氣術金丹傳在世。象天象地象人身。不用問東隣。

   

還丹訣。九九最幽伭。三性本同一體內。要燒靈藥切尋鉛。尋得是神仙。

   

長生藥。不用問他人。八卦九宮看掌上。五行四象在人身。明了自通神。

   

學道客。修養莫遲遲。光景斯須如夢裡。還丹粟粒變金姿。死去莫回歸。

   

治生客。審細察微言。百歲夢中看即過。勸君修煉保尊年。不久是神仙。

 

 

望江南

瑤池上。瑞霧靄群仙。素練金童鏘鳳板。青衣玉女嘯鸞絃。身在大羅天。

沉醉處。縹緲玉京山。唱徹步虛清燕罷。不知今夕是何年。海水又桑田。

 

卜算子

心空道亦空。風靜林還靜。卷盡浮雲月自明。中有山河影。

供養及修行。舊話成重省。豆爆生蓮火裡時、痛撥寒灰冷。

 

減字木蘭花

暫遊大庾。白鶴飛來誰共語。嶺畔人家。曾見寒梅幾度花。

春來春去。人在落花流水處。花滿前蹊。藏盡神仙人不知。

 

西江月

著意黃庭歲久。留心金碧年深。為憂白髮鬢相侵。仙訣朝朝討論。

秘要俱皆覽過。神仙奧旨重吟。至人親指水中金。不負平生志性。

    又

任是聰明志士。常迷東竈黃庭。參同大易事分明。不曉如醉難醒。

若遇高人指引。都來不費功程。北方坎子是金精。認得黃芽方盛。

   

世有學人無數。愚痴妄意如麻。汞鉛錯認結為砂。運火欲覓黃芽。

千日虛勞心力。人人盡破其家。真鉛似玉本無瑕。將鳳欲比狂鵶。

   

至道不煩不遠。至人只在目前。淮王煉石得沖天。漢世已經千年。

全在低心下人。事該緣分偶然。安爐致鼎盡周圓。須得汞去投鉛。

   

聽說金公兩字。何物換作金孫。尋枝尋葉必知根。無智便乃心昏。

若用凡鉛為體。都來少魄無魂。水銀漸結必難成。秘訣要處誰論。

   

真假兩般伭字。金公所料重迷。凡鉛縱與岳山齊。不肯假與金妻。

聽說真鉛住處。他家跳在深溪。兩情恩愛事因媒。義重爭敢東西。

 

水火運來周歲。四六勿錯如初。水多火少失功夫。勝地方始安爐。

直須認鼎與藥。却如雞子無殊。內黃外白結凝酥。一顆圓明汞珠。

   

彼此離於生處。火遭水破驚忙。分身各自擬深藏。半路再覓蕭郎。

夫為無衣素體。妻因水浸衣黃。丙丁甲乙有形相。剛遣令合陰陽。

 

 

浪淘沙

我有屋三椽。住在靈源。無遮門壁任蕭然。萬象森羅為斗拱。瓦蓋青天。

無漏得多年。結就因緣。修成功行滿三千。降得火龍伏得虎。陸地神仙。

 

蘇幙遮

天不高。地不大。惟有真心。物物俱含載。不用之時全體在。用即拈來。萬象周沙界。

虛無中。塵色內。盡是還丹。歷歷堪收采。這箇鼎爐解不解。養就靈烏。飛出光明海。

 

步蟾宮

坎離坤兌逢子午。須認取自家根祖。地雷震動山頭雨。待洗濯黃芽出土。

捉得金精牢閉錮。煉甲庚要生龍虎。待他問汝甚人傳。但說道先生姓呂。

 

滿庭芳

大道淵源。高真隱秘。風流豈可知聞。先天一氣。清濁自然分。不識坎離顛倒。誰能辨金木浮

沉。幽微處。無中產有。澗畔虎龍吟。壼中真造化。天精地髓。陰魄陽魂。運周天水火。燮理

寒溫。十月脫胎丹就。除此外皆是旁門。君知否。塵寰走徧。端的少知音。

 

酹江月

仙風道骨。顛倒運乾坤。平分時節。金木相交坎離位。一粒刀圭凝結。水虎潛形。火龍伏體。

萬丈毫光烈。仙花朶秀。聖男靈女扳折。霄漢此夜中秋。銀蟾離海。浪卷千層雪。此是天關地

軸。誰解推窮圓缺。片晌工夫。霎時丹聚。到此憑何訣。倚天長嘯。洞中無限風月。

 

水龍吟

目前咫尺長生路。多少愚人不悟。愛河浪闊。洪波風緊。舟船難渡。畧聽仙師語。到彼岸只消

一句。煉金丹換了凡胎濁骨。免輪迴。三塗苦。萬事澄心定意。聚真陽都歸一處。分明認得靈

光真趣。本來面目。此箇幽微理。莫容易等閒分付。知蓬萊自有神仙伴侶。同攜手。朝天去。

 

漢宮春

橫笛聲沉。倚危樓紅日。江轉天斜。黃塵邊。火澒洞。何處吾家。胎禽怨夜來乘風。伭露丹霞

。先生笑飛空一劍。東風猶自天涯。情知道山中好。早翠囂舍隱。瑤草新芽。清溪故人信斷。

夢飈車乾坤星火。歸來了煮石煎砂。回首處。幅巾蒲帳。雲邊獨是桃花。

 

雨中花

三百年間。功標青史。幾多俱委埃塵。悟黃粱。棄儒事。厭世藏身。將我一枝丹桂。換他千載

青春。岳陽樓上。綸巾羽扇。誰識天人。蓬萊願應仙舉。誰知會合仙賓。遙想望吹笙玉殿。奏

舞鸞裀。風馭雲軿不散。碧桃紫柰長新。願逢一粒。九霞光裡。相繼朝真。

 

促拍滿路花

西風吹渭水。落葉滿長安。茫茫塵世裡。獨清閒。自然爐鼎。虎繞與龍蟠。九轉丹砂就。一粒

刀圭。便成陸地神仙。從他富貴擁華軒。到了亦徒然。黃粱猶未熟。夢驚殘。是非海裡。終久

立身難拂袖。江南去。白蘋紅蓼。再遊湓浦廬山。

 

沁園春三首

火宅牽纏。夜去明來。早晚無休。奈今日不知明日事。波波劫劫。有甚來由。人世風燈。草頭

珠露。我見傷心眼泪流。不堅久。似石中迸火。水上浮漚。休休。及早回頭。把往日風流一筆

鉤。但麤衣淡飯。隨緣度日。任人笑我。我又何求。限到頭來。不論貧富。著甚千忙日夜憂。

勸年少。把家緣棄了。海上來遊。

    前調

詩曲文章。任汝空留。數千萬篇。奈日推一日。月推一月。今年不了。又待來年。有限光陰。

無涯火院。只恐蹉跎老却賢。貪癡漢。望成家學道。兩事雙全。凡夫只戀塵緣。又誰信壼中別

有天。這道本無情。不親富貴。不疏貧賤。只要心堅。不在勞神。不須苦行。息慮忘機合自然

。長生事。待明公放下。方可相傳。

    前調

七返還丹。在人先須煉己待時。正一陽初動。中宵漏永、溫溫鉛鼎。光透簾帷。造化爭馳。虎

龍交媾。進火功夫牛斗危。曲江上。見月華瑩淨。有箇烏飛。當時自飲刀圭。又誰信無中養就

兒。辨水源清濁。木金閒隔。不因師指。此事爭知。道要伭微。天機深遠。下手速修猶太遲。

蓬萊路。仗三千行滿。獨步雲歸。

 

 

呂祖文集補遺

 

補遺目錄

玉皇本行集經直解序              文昌帝君孝經序               金丹三成法書自序           群仙高會賦

秋蟾影桂賦          思征篇          全真歌         戒殺歌         戒色歌           絕慾歌            放生歌

遊武夷山         遊天台山         戲題東方美人           遺孝子楊太明         再歷龍虎山訪道陵遺法

遊金山寺         泛南海登落伽山         叩龜蛇水火之訣         咏松         咏梅         遇李鐘離二師

賑濟饑貧示意                與衡山僧智玄               題湖州沈惟心家園             遊飛來峰坐呼猿洞

偕靈隱寺慧一僧遊        遊五臺山        遊九華山          謁武當山         陟臥龍崗觀武侯遺跡有感

遊啞泉弔馬援廟             弔湘妃祠              遊望梅山掛箭峰              訪杭州玄妙觀趙道士不遇

贈趙道士               題尼寺壁間              示刀鑷工陳七子              六言詩            勸丹士金守一

贈陳宣德          示呂惠卿           悟道          題蘇州垂虹橋柱上           念佛          謁大士參大乘

為杭州靈隱寺慧一僧火化偈                        呂祖全書文集後原序

 

 

 

玉皇本行集經直解序

經以載道。有經而道始顯。註以闡經。有註而經始明。道固賴有經也。而經尤賴有註。欲道顯而經明。舍註無由也。玉皇本行集經。所言者。在人合天之功。成己成物之理。其意深。其旨遠。苟非有註以表章之。則後學之人。何所緣而入聖真之路。然行遠者必先自邇。登高者必先自卑。置其卑者邇者。而圖其高者遠者。玄門中無是躐等之學也。蓋作經者。有文中之意。有意中之文。以在天之玉皇。譬在人之玉皇。心之有主者。即為帝座。身之從令者。便是諸真。此文中之意。高且遠者也。天尊凴几而錫命。清眾侍側而請業。權十七之光明。聖凡解脫。成三十種功德。人鬼超昇。此意中之文。邇且卑者也。人之所可知。高遠者。人之所不可知。發明其所可知。俾讀者了然于心日之間。而其所不可知者。俟讀者靜會語言之外。層累而升。由漸而入。則道于此顯。經於此明。成真作聖。於此而得路。若夫侈陳虛無。高談渺冥。叢雜蕪穢。使誦習之士。煩悶厭倦。掩卷而不欲竟其觀。殊非黃子正元付梓之心。亦非予傳註之心也。刻成問世。謂為痴人說夢。予所不辭。謂為隔靴搔癢。予亦所不辭。

 

文昌帝君孝經序

夫孝者。天經地義。自天子至庶人。莫有能外者也。末世士夫。每以庸近忽之。故或事績表著寰區。而庭幃不無遺憾。試思功名未立。猶可諉之時命。若倫常少舛。本之不植。遑問枝葉乎。夫當我身成立之際。父母之精力。漸已衰零。雖孳孳愛日。猶恐時不我待。而忍蹉跎荏苒。貽他年風木之悲。靜言以思。淚下涓涓矣。雖然。處富貴之孝易。處貧賤之孝難。處康寧之孝易。處疾痛之孝難。孝之在養口體者易。孝之在養志者難。富貴者。備物聚順。諒不為靳。若簞瓢菽水。則惓惓之隱愈切。康寧者。從容色笑可以承歡。若侍寢延醫。則懇懇之勤彌篤。至於養在口體。即中人尚可勉為。若親意所注。親力未逮。必委曲以全之。神相契而氣相孚。可謂視聽於無形聲矣。總之此身為父母之身。此心即父母之心。守其身。斯無負其身。一其心。斯不愧其心。順之中不忘規。敬之中有深愛。咫尺不間於千里。一日即可以百年。推之一出一入有為親辱者。造次不敢妄作。一言一事可為親榮者。竭蹶在所必為。斯不愧孝子之目與。所以出則為國家之良臣。處則為鄉閭之莊士。孝豈不切於人。而人顧可庸近忽之也耶。我梓潼帝君。順理推情。準今酌古。作為是經。垂諸不朽。實牖世之金鑑。度人之寶筏。與世所傳孝經十八章相表裏。滇南董子良材。曾作直解以便愚蒙。崔大夫傑者。寄任封疆。素敦倫紀。於部署之暇。發心梓行。此不獨盡一己之孝。且教人人同盡其孝。而并欲後之君子之咸臻於孝域也。予嘉其衷。因為之序。

    乾隆乙丑(1745)孟秋。下澣二日。孚佑帝君撰於駐雲壇。

 

金丹三成法書自序

嵓幼習儒教。長好玄門。志慕清虛。心游雲水。尋師訪友。往來不惮於驅馳。切問近思。終始不生於懈怠。陰陽升降。取法於二儀。性命根基。歸元於一炁。無形無相。來時只一婦一夫。有姓有名。去後存三男三女。九重臺畔。金童採得黃芽。十二樓前。玉女收成白雪。水中起火。當分八卦之才。陰內鍊陽。自別九州之炁。三花和會。化火光直上昏衢。千日功成。驂鸞鶴遨遊海島。天機深遠。不敢輕言。道要玄微。難於直述。今以平日見功之法。尊師已驗之符。集成口訣一十八道。密示後學。凡金丹小成七訣。天童不老一。聚火煮海二。匹配陰陽三。聚火還元四。散火鍊形五。龍虎金丹六。周天火候七。金丹中成六訣。河車肘後一。肘後飛金精二。玉液還丹三。玉液鍊形四。金液還丹五。金液鍊形六。金丹大成五訣。集神朝元一。鍊炁成形二。體同太虛三。出有入無四。形神超脫五。其書合三千言。每訣四句。每句四字。以明白之言。發杳冥元精。先天至神。以此推之。與傳道集。靈寶畢法。相去遠矣。

純熙辛丑(1181)。純陽道人撰于岳陽郡齋。

 

群仙高會賦

甲子之春。三月八日。洞賓與海上諸仙。復叙于山島之舍。天朗氣清。惠風合暢。座開雲母之屏。爐爇金猊之篆。蔬果交羅。馨香畢薦。洞賓悅之。於是與諸仙舉海螺之盃。酌洪粱之醞。歌白苧之詞。賦黃梁之曲。觥籌相錯。賡和競逐。吹洞簫。擊漁鼓。敲檀板。舞秦楚。綵袖翩而雲飜。羽扇揮而月舞。玉山未頺。冰壺不竭。雖瓊府丹宮。瑤臺玉闕。亦何異于今宵之宴也。既而夕陽西墜。新月半吐。楚岫雲低。晚江煙鎖。而群仙至此。興復不淺。高秉銀燭。再歌再詠。慶千載之奇。逢叙人間之樂事。勝會非常。佳期難再。自鐘離老師以至列班仙友。無不歡欣交暢也。且吾儕得長生之術於蓬萊。寄飛仙之跡於海島。與麋鹿而相遊。對風月以為侶。採洞口之丹芝。煮松間之白石。拔毛洗髓。導飲服食。名山異島。無不遍及。天上人間。頃刻而集。或秦漢之英豪。或風塵之逸客。道骨仙風。清姿芳格。固不知有人間之樂也。而今皆名標丹籙。位列飛仙。豈偶然哉。今吾與諸仙。相遇於仁壽之室。葢亦夙分。時夜方半。萬籟無聲。聞有白鶴飛鳴于九皐之表。翱翔於雲漢之間。四顧而下。端集庭堦。余熟視之。思欲歸洞。群仙亦相推而起。于是聯列洞乘羽輪。指歸塗而共適。泝杳靄於祥雲。余廼為賦之。以記其事。洞賓撰。

 

秋蟾影桂賦

時維八月。序屬金柔。祝融稅駕。鶉火斯流。商氣薄於林渚。白帝駕乎西州。水王應乎潮汐。金聲動於墟邱。銀潢高瀉。玉杵音悠。清光分九野。晴色滿宸樓。映澄江之貝闕。透珠箔之蝦鈎。生長夜之明潔。破萬古之昏眸。瞻彼皓魄。顧此千秋。影婆娑以參差。或浩蕩以沉浮。有蜍泥而培植。共素娥以行休。時丁丁以伐榦。忽音響之下流。滿階浮動。玉宇如虬。因皎然而見。又黯然而收。香飛花吐。擬折雲頭。一枝高攀。鵬途任游。入廣寒之清虛。為姮娥以淹留。佩鳴珂以相逐。挹天風於九州。對木公而酬酢。衣冠冕而貂裘。

 

思征篇

    呂祖遊燕地。躡五雲之巔。瞻沙漠之域。悵望久焉。為之賦此。

燕雲緲緲狼望北。塞鴻鳴兮塞馬逐。登山一眺蕩成思。萬里烟霞遮遠目。輕沙拂拂復揚揚。

滿地霏霏蘆草黃。未審關山何處是。總不躭憂亦斷腸。夜寂月明羗笛弄。邊床驚覺從軍夢。

正居蘭室話分離。豈知不與妻兒共。憶昔離家美少年。邇來白雪却垂顛。倚門空斷慈親目。

買卦應饒內子錢。香閨羅袖重重濕。時為征人血淚滴。試看沙上叠成山。盡是閨中所思骨。

腰間斗印未成金。塞外星天已役魂。雖得芳名著汗竹。那能賢孝奠荒墳。望窮不覺酸雙鼻。

為慟征人苦從役。人生自古死難逃。後人枉把前人泣。

 

全真歌

高臺鏡兮潔且明。鑒妍媸兮美惡分。全一真兮稟虛靈。具眾理兮應感神。忽蒙垢兮蔽埃塵。

污物累兮失其真。清者濁兮明者昏。天者去兮人者侵。月掩雲兮水掩萍。戕其性兮斁其倫。

勸君刮垢兮磨洗其塵。復此虛靈兮全其本真。一竅混涵兮不逐沉淪。可以久視兮不必更鑄其形。如水常清兮如月常明。終天終地兮歷遍古今。

 

戒殺歌

我書戒殺歌。奉勸世人讀。物類形體殊。豈甘遭慘毒。利刃刺肝心。尖刀剖腸腹。

皮掀肉顫搖。喉斷身顛撲。血濺滿砧几。悲號動墻屋。鰻剁尚盤旋。魚烹猶跳躍。

大痛何可伸。極苦難逃脫。諸獸牛不群。其形按列宿。非彼代人耕。農事倩誰役。

于世大有功。何忍啖其肉。馬匹載乘勞。戰征亦為國。報曉賴德禽。看家惟義畜。

更有幾微靈。亦具倫常屬。鳥能返哺親。羊且乳跪足。雁有信義賓。鱧知夜朝北。

大命須當憐。小命亦無忽。覩彼盤盂間。億萬生靈逐。活溺鹽醬中。生投湯沸鑊。

一餐尚不飽。入肚味難復。何苦強搜求。省口多積福。曾見匿刀牛。跪向屠人哭。

又見狗能言。乞憐免割剝。憐兒寸斷腸。莫射山中鹿。為母肯投崕。身碎田間犢。

鱔化黃衣童。夢求廚下僕。螺放水中光。欲免舟人獲。我曾昔為儒。典制雖未博。

茹毛飲血時。上古無嘉穀。相沿直至今。流弊世相續。然而不忍心。宰割非所欲。

燔牛只祀天。雞豚亦不數。古有恤生人。聊為君一錄。湯昔解網恩。齊能舍觳觫。

大哉孔子心。不綱不射宿。天子釋羔羊。不忍無窮戳。恩官禁澤梁。呼號動水族。

微生能報人。人亦當憐育。蟻渡狀元橋。鼠分宰相粟。救雀報投環。放鯉貢雙玉。

蛇啣梁上珠。龜獻藏珍殼。舍虌救傷膚。聚蠅出冤獄。戒殺故有功。殺生報亦確。

屠牛形似牛。殺狗狗形托。此日具人形。轉眼生毛角。輪廻實可憐。早修今面目。

豈曰來世償。眼前報又速。如何有歲荒。如何有命促。如何有大火。如何有異疫。

皆因殺孽多。怨氣相感觸。上帝震怒深。降殃此五濁。奉告世人聽。改却前嗜欲。

推廣此仁心。隨處皆忖度。舉步恤蟲蟻。憐蛾紗罩燭。鹽水莫街傾。滾湯毋地潑。

棲蟄莫輕殘。卵胎毋損捉。休傷穴與窠。勿焚山共麓。丹丸方劑時。害命勿為藥。

邪法戲術中。傷生毋妄作。養生莫害生。金魚與鳥雀。莫謂我言迂。有功天必祿。

上帝最好生。萬物皆恩沐。仁心各自存。毋曰我隨俗。不能盡戒除。漸減漸消惡。

不必盡疏羹。巿脯亦不薄。悲哉此日書。叮嚀再三囑。若遇大丈夫。不為滋味惑。

君子遠庖廚。不忍唯他獨。人能實力行。壽考臻百福。

 

戒色歌

花容嬌色從他愛。雲水烟霞我自同。泰山心志難搖動。惜精養氣資身用。

不墮歡娛愛網中。總然樂事如春夢。清風是俺交遊契。皓月為吾錦帳朋。

夫妻相愜鴛魚共。這的是乾坤真趣。說甚麼粉白脂紅。

 

絕慾歌

人身精氣同滋水。百脉全憑精氣充。真陽一點宜珍重。若貪花柳成和哄。

槁木枯荄萎朔風。滋乾水竭年難永。嬌娃却是戕身斧。美色猶如伐木虫。

多情妖孽將人弄。雖不是剛刀利刃。也曾殺盡了英雄。

 

放生歌

汝欲延生聽我語。凡事惺惺須恕己。汝欲延生須放生。此是循環真道理。

他若死時你救他。你在死時天救你。延生生子別無方。戒殺放生而已矣。

 

遊武夷山

建溪之陽地毓靈。葱葱蒼蒼多松筠。年深不識堯君歷。夜靜忽聞王子笙。

桃花泛水流九曲。波廻石澗飛寒玉。青鸞豈作凡鳥鳴。玄鹿誰同野獸逐。

笑看童子採靈芝。荷衣芰服稱風吹。朱顏老叟自何代。言說生從盤古時。

山間無寒亦無暑。蟠桃紅兮蕨薇紫。砍將白石與青精。慢然龍竹閑烹煮。

武夷之山秀且高。叅玄堪把死生逃。山中日月常如此。一局棋枰白晝消。

 

遊天台山

台山最奇特。巉巖豎削壁。千峰攢羽翠。一水環玉碧。

橫架石梁橋。如虹貫九霄。波澄龍斂鬣。松定鶴歸巢。

聞說避秦女。不作襄王雨。雲肌映月華。霞珮隨風舉。

老衲採薇湌。入定作天龕。桃隨飛澗煖。柏鎻老巖寒。

石闕時時閉。歲月應無記。欲扣玄中玄。卻煉炁中炁。

忽聞空谷中。音樂鳴天風。萬壑人踪寂。四時花色紅。

 

戲題東方美人

良宵剔火銀缸明。寶鑑高懸萬里晴。何處吹簫引鳳凰。紫虛飄落珮環聲。

珮環聲裡歌音巧。中天步下金鈎小。扶桑偷出水晶宮。廣寒約伴遊行俏。

當年不說吳國施。今日休誇楚國姝。襟懷不讓巫山夢。丰度還看姑射殊。

美人自來傾城國。美人不傾人自惑。任他波眼能動情。我有鐵心堅勝石。

輕盈萬種盡妖魔。笑口嬌肢皆戕賊。妲己褒姒亡九有。色慾在人誠可嫉。

吾將真氣自涵藏。歷過春秋無止極。

 

遺孝子楊太明

楊君真確士。孝行洞穹壤。皇天憐其難。七夕遣追往。

逡巡藥頑石。遺子另饋享。子既不我受。吾亦不知強。

風埃難少留。願子志勿爽。會當首鼠紀。青雲看反掌。

 

再歷龍虎山訪道陵遺法

龍虎山分龍虎形。九州輿軸此為真。若非塵世逢人傑。不顯乾坤有地靈。

赤符禁院千年籙。白鶴松間一片雲。為問師從何處去。碧霞隈裏覓參苓。

 

遊金山寺

浩蕩滄溟萬頃多。中涵山似出青螺。僧歸洗鉢龍吞飯。客坐觀潮食引鼉。

瞰月危樓臨險嶠。談經法座浸洪波。試將塵袂清流濯。喜挹天風午更和。

 

泛南海登落伽山

山如波面一浮茄。天竺南遊此駐槎。玉露朝湌龍捧鉢。金莖夜煮鹿添花。

禪龍淨拂封雲壁。珠蕋呈輝鬬月華。試看東夷諸處國。海天縹緲落棲鴨。

 

謁武當叩龜蛇水火之訣

竅裏圓珠襯玉翹。瓊漿頂上濕金袍。春風不動牕前竹。夜前能滋海上桃。

虎嘯龍吟鉛汞合。蛇蟠龜息坎離交。證成不昧三光寶。照得靈犀萬丈高。

 

咏松

丈夫久秉歲寒操。歷盡冰霜不一撓。攢翠纖針緣雨潤。篩金香粉為風飄。

根盤曲壤同潛蟄。聲徹層雲作怒濤。囑付蕉斤休亂伐。待看為棟柱天朝。

 

咏梅

隴頭真性自清幽。不逐趨炎一派流。香韻暗從風裏度。玉肌微向月中浮。

味將濃處烏偷眼。花欲飛時笛倚樓。回首群英皆退遜。孰爭先後共為儔。

 

親壽遇李鐘離二師有感

孔雀屏開晝日長。寶爐飛篆爇沈香。東風簾捲瑤池瑞。南極杯傳海屋漿。

雙鶴慢啣桃正熟。三星遙報菊初芳。九天雲外人歸後。望斷烟霞雁幾行。

 

呂祖回鄉。適遇歲荒。罄貲產糧米。賑濟饑貧。得活數萬餘人。

鄉中耆老親屬。勸存留貲產為子孫計。祖乃作此詩以示意云。

擣碎葫蘆踏碎琴。飄然拂袖出儒林。太初實相純如玉。元始真如瑩若金。

丹焰沖天神莫測。劍鋒入地鬼難尋。自從一覺黃粱後。始信從前枉用心。

 

與衡山僧智玄

得道純陽七百秋。五湖四海任風流。此身已出三千界。一日須遊數十州。

醉倒清風明月夜。踏翻紅蓼白蘋洲。禪門衲子休相笑。我在華嚴最上頭。

 

題湖州沈惟心家園亭壁上

萬里來遊蜀道長。杖藜閒玩百花莊。誰家雞犬千家市。中有神仙一島藏。

乳燕鳴鳩春自在。落花飛絮水微茫。主人了卻明寧事。向此重開綠野堂。

 

遊飛來峰坐呼猿洞中

一翼拖靈鷲。玲瓏若自飛。洞閑僧入定。山靜鶴來棲。

飯熟呼猿食。經談悟鳥啼。叮嚀久留住。切莫更飛歸。

 

偕靈隱寺慧一僧遊洞霄宮

步入靈巒處。行行漸躡高。九峰環翠壁。一逕遶青霄。

鼯鼠如蒼鶴。山礬似碧桃。洞門原不閉。應許避由巢。

 

遊五臺山

一重重上一重重。形勢嵯峨聳碧空。咳唾不教顛頂下。恍疑甘雨降時龍。

 

遊九華山

霽色初開麗九華。山如列幛轉青紗。當時指出菩提路。一徑波羅路不賒。

 

謁武當山

誰向巖前鐵杵磨。成功不憚用功多。三千六百劫行滿。鑄就降魔一太阿。

 

陟臥龍崗觀武侯遺跡有感

梁父詩常抱膝吟。潛龍時動躍龍迎。奇謀遠出當年士。遁甲今猶羨八門。

 

遊啞泉弔馬援廟

矍鑠英風邁世臣。東南酋虜奪先聲。忠魂千古存生氣。雄武猶能助孔明。

 

弔湘妃祠

九斿旗節隱君山。帝女多情此地看。血淚不知流幾許。琳琅萬個盡斑斑。

 

遊望梅山掛箭峰

紿梅甫得玉津通。忽訝酋騎薄霧中。不是峰頭猶帶矢。將軍誰識昔年雄。

 

訪杭州玄妙觀趙道士不遇題詩蕉上

白雪紅鉛立聖胎。美金花要十分開。好同子往瀛洲看。雲在青霄鶴未回。

 

贈趙道士

悟心容易息心難。息得心源到處閒。斗轉星移天欲曉。白雲依舊覆青山。

 

題尼寺壁間

青龍駐此少徘徊。夜靜雲間尚未來。知是有緣人換骨。暫留真跡到天台。

 

示刀鑷工陳七子

攜手三清玉帝鄉。宿生緣契不尋常。與君一轉金刀手。削去滿頭無限霜。

 

六言詩

南塢數回泉石。西峰幾疊烟雲。登攜孰以為侶。顏偶李甲蕭耘。

 

勸丹士金守一

真假原難混。終須復本形。貪夫徒用計。反自陷寒貧。

   又

勸君休要燒鉛汞。歲月徒擔送。黃芽未必生。白雪成何用。

伴紙灰。如做了一場的蝴蝶夢。伴紙灰。如做了一場的蝴蝶夢。

   又

三方爐鼎空添火。痴守文和武。投胎為養沙。取氣難離母。

鎮日間打天硫。擔盡了多辛苦。鎮日間打天硫。擔盡了多辛苦。

   又

死砒乾汞尋燒藥。自說通天法。五金總不和。八石終難合。

入明爐。過鉛池。都是個乘波筏。入明爐。過鉛池。都是個乘波筏。

   又

世間人。說燒丹。須用先成內。豈知內就皆無累。萬鎰不關心耶。積非為貴。

總然是點石金。到底成磚塊。

總然是點石金。到底成磚塊。

 

贈陳宣德

一日清歡何往。十年舊事重拈。細風斜日到江南。春滿平湖瀲灩。

黃簡手題龍篆。綠輿前控鸞驂。玉清真籙署仙銜。列職靈臺書監。

 

示呂惠卿

鼎裏坎離。壺中天地。滿懷風月。一吸虛空。塵寰裏何人識我。

開口問洪濛。雲中三弄笛。岳陽樓外。天遠霞紅。笑騎黃鶴。暫過海陵。

東拂袖呵呵歸去。鸞和玉佩。風響喬松。君若要知吾蹤跡。試與問仙翁。

 

悟道

川上慢回頭。逝如斯不斷流。而今破得關機竇。甃渠濬溝。通江達洲。

混淪磅礡何曾漏。得根由。澄淵徹沚。歷盡萬年秋。

 

題蘇州垂虹橋柱上

飛梁壓水。虹影清曉。橘裏魚村半烟草。今來古往。物換人非。天地裏惟有江山不老。

雨巾風帽。四海誰知道。一劍橫空幾番到。玉龍嘶未斷。月冷波寒歸去也。

紫極洞天誰鎻。指雲屏烟障是吾廬。任滿地蒼苔。年年不掃。

 

念佛

那阿彌陀。不是個小可的訣。造端的功夫。全要把無明滅。

一點操持。心堅似鐵。一點男女。心溫不熱。

把人世上的喜怒哀樂都收摺。把塵寰中的身衣口食都乏絕。

又那有是非強弱相嗫淥踄。便恁他的刀鋒油鑊相侵也。

我的慧眼禪心。自不動拽。這方成佛超昇的上乘訣。

 

謁大士參大乘禪法呈偈

晃晃朗朗海心月。圓圓融融無欠缺。一朝輦出中天來。萬古清暉昏夜白。

咦。打破個中舍利子。任他遊衍何須歇。

 

為杭州靈隱寺慧一僧火化偈

莫著芒鞋亂行走。好將雲衲自修藏。須彌山上風光好。回首曇花暗吐香。

休奔涉。用慌忙。從今脫去臭皮囊。大千界裏留真跡。極樂邦中日月長。

咦。跳出愛河春日好。阿那會上飲醍醐。

 

呂祖全書文集後原序

有唐真人純陽呂祖集。共八卷。本傳及靈跡三卷。詩歌五卷。不知裒于何人。自宋乾道間。已刊布於世。凡為五七言律若干首。五七言絕句若干首。歌詞若干首。或專闡玄旨。或因人規諷。或自況寄情。皆所以發揮妙道。迪啟後人。要非徒作。夫仙真以道相授。自黃帝廣成子。崆峒問答之後。已有玄言見於載籍。嗣後述作貽世者。代不乏人。至唐呂祖。則度人誓願。尤為深重。由唐貞元暨今。且八百年。而分身化現。殆無日不在世間。接引種人。猶慮遇合不易。又撰為詩歌傳布焉。甚盛心也。今之學道之士。欲見祖者。蓋人人而然。然使見而不能行其道。與不見何異。故予謂欲見祖者。且無如熟復此集。凡祖之精神命脉。與其所以開悟學徒者。葢莫詳焉矣。昔司馬子微。自謂讀天隱子三年。而天隱子出焉。授以口訣。此真篤於求道者之效也。世人讀此集。有如司馬真人。安知呂祖不出而親為點化也哉。是集江南舊無善本。子得大名府尹姚汝循公本頗佳。又諸本皆無敲爻歌。及百字碑。三字訣等篇。靈跡中。又濫收猥褻一二事不雅馴。皆為刪補。字之訛舛者正之。序之無關係者去之。其卷次位置。不敢擅更。則欲存其舊也。爰命重書。授之梓人。公於四方。庶同志者便於觀覽。而予不自度。輙綴此數語於末簡。匪徒諷人。亦用自省焉。

      萬歷十一年(1583)癸未年福建福寧府浦城雲石楊良弼謹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