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       清       語       錄


 

玉清語錄                  出松江趙氏刻本

呂祖曰。佳哉。放生之得生也。生一放。則生生無窮。放而生之。則長久而生。即生而至不生。是物之盡於生之數。不受刀鋸鼎烹之報。則為生得全。而得出鱗甲之輪。入人倫之道矣。使之一入人倫。知修知省。漸而基之。便得修省之根。轉而生生無已。證仙佛大儒。無不從一物而生之也。請觀之太極。

 

坐談翦燭話知心。風雨清涼結道因。塵世火坑誰得出。嚴行功過始庚申。人苐知守庚申為絶彭計。借此把酒叙友。兒戲鬬靡。不矢知敦倫篤行。為從此際做下死工夫。種出頭根子。人能於此修省。加以考功問過。羞慚惕勵。便是君子心腸。佛仙骨相。雖此際未見得力。到那榮名壽考解厄善後時。方知守無虛設。格領有因。其得力豈無對騐哉。願子輩毋我言是忽。

 

甚矣。為人之不易也。人而曰為。此際正費討論。第一孝悌。第二忠信。第三積功累行。無絲毫負。為人之道。即仙即佛即儒尊了。人之易視為人。以其不解為之之道耳。人曰呂純師之為仙翁。當另有仙道仙術。呵呵。我無異也。我能成我之為人而仙。仙亦非難也。能盡人之道。而加以操修。無已之功。刻勵勇往之志。無始終心。無彼此見。純一其懷來。自然與道合真。明心見性。其基立矣。始入道。功過格一定要領。能領格。便覺此身不是虛空。有箇著實。行行欵欵藠。凜凜悚悚。把握此心。定後纔可問道禮斗。於格無忝。更何慮未能孝悌忠信。未能積功累行哉。為人之道盡是。仙佛之道盡是。即儒尊大小內外之道亦盡是。

 

簡點群仙冊籍。約畧以億萬計。而考較止隔一百二十日下凡者。去百之一。可知仙根遍地。自識難真。世間人畧識幾行字。畧發一善心。畧做幾件功夫。未有非根之不仙者。至若世之貴者富者。貴且富者。富且貴者。總未有不因乎仙之根而來。大以成大。小以成小。各因其根之大小。以副分量之巨細。人在夢中而不知覺。覺能生慧。慧光反照處。便曉此身從何處得來。以至今日如是如是。必有緣故。從此猛省。從此著力。便有箇尋源返本的所在。試聽樹上黃鸝叫。便曉歸根落葉時。世之不覺者。謂今日如是如是。自我生初。自應如是如是。浪費歲月。浪費功夫。日遊夢中。日嘗夢趣。恍恍惚惚。悠悠揚揚。更自造出許多夢境來。謂我得人生之樂。如是如是。殊不知暗中消滅許多枝枝葉葉。削伐到根頭了還不知覺麼。只苦汝不知耳。故了卻生前福業。又造下身後惡根。還要還一個了不得。何時出頭。何時返本。輾轉墮落。輾轉落到污泥中。便不好收拾。如何好。如何好。奉勸世間三教子。為儒的須要細細體貼孔孟安身立命的所在。莫粧孔孟腔。心藏盜跖行。為道的須要細細體貼。太出世還真的去處。莫模棕拂芒鞋樣。胸團勢利劫財心。為釋的須要細細叅求。自在歸有還無的化境。莫粧托鉢披袈態。中懷淫騙酒肉心。能讀道人醒世語而覺者。即是三教中之好種子。成仙成佛成儒。有若反掌不知覺者。即是三教中惡孽塊。壞儒壞道壞佛。究竟落地獄不得超生。慎之。勉諸。

 

長話休提。且短談嚴行。感應過功篇。積功可益千般過。合一珠元氣自連。昨日到場。為諸子解盡諸孽。今日只當從新做人。為諸子超盡祖宗。今日只當再來教子。吁嗟乎。為人莫易。好道誠難。人既無忝乎人道。可終生好道。功既無由見功。過可積漸免過。過日漸免。功自日增。方稱是人。方為好道。我生之初。求證今日。豈易言盡諸境。子輩諸艱曾一試乎。種種受盡。方得證真。今諸子皈我。未如我身百千萬億恒河沙。乃至無可算數之時之一刻。即欲作真證候。何視神仙之易易若此。願諸子受盡種種而無怨咨。受盡種種而無退念。日月歲紀。乃至無老死盡。盡。俱無退念。歷試諸難。皆道也。仙為之也。我生之初。不知悔鍾離師為何。若矣。我將如師之度我。如師之歷試我。如師之點化我。轉而度諸子。轉而歷試點化諸子。更不知其退悔我退念我之為何若。

 

昔有士人以長生藥詢予。予答曰長生藥豈無。於穆不已。天之所以為天也。純亦不已。文王之所以同乎天也。聖可同天。同天則不息。不息則無始無終。由此而言。則長生有藥。詎不信乎。士又詢天堂地獄之說。果耶。否耶。予答曰。天地人。三才位也。明與幽。三才判也。明有司宰。幽有鬼神。一定理也。善則心體明白。光大正直。與陽合德。惡則邪暗偏曲昏晦。與陰合德。陽從陽類入于天。陰從陰類入于地。方以類聚。物以羣分。一定勢也。若夫地之有獄。考究過愆。勸獎淑善。則又與人間官府之設均也。又豈特在杳冥難測中哉。假若人之患病在寢。即是受諸地獄明驗。心腸疽朽。是即剜割地獄。爛喉腐舌。是即犁耕地獄。灼燎烟火。是即火坑地獄。湯泡油炙。是即鼎鑊地獄。頂門之疽。知是火盆之陰置也。腰間之痿。知是累石之暗懸也。周身膿血之災。而痛不可當。非刀山之地獄而何。遍體拘攣之急。而苦不可忍。非吊竿之地獄而何。身如千鈞之壓。而轉動不順。此磨碪之地獄焉。百骨如折。而痛入筋膚。此搗臼之地獄焉。瘡癩遍體。而皮無完處者。剝皮地獄也。刺痛周身。而肢如分裂者。鋸解地獄也。食聞香味。而食之不下咽。其諸餓鬼之地獄乎。物知所好,而視之不能見。其諸黑暗之地獄乎。吐血成盆。下血成桶。又非血湖池地獄乎。東如蛇咬。西如蝟刺。又非惡犬村地獄乎。惡熱惡寒。時生戰慄。重裘不煖。沸水不炎。如冰山地獄之受焉。食不遂餐。衣不遂服。臥疾歲月。天日不親。或縲絏桎梏之加。或箠楚笞杖之及。如阿鼻地獄之入焉。此人間地下幽事明徵。子胡惑乎。若夫高車駟馬。前叱後呼。衣金紫食肥甘。欲不求遂而自遂。志不求適而自適。遊神於逍遙之境。怡情於快樂之鄉。是居於天堂上矣。

 

憶昔未證帝位時。嘗至東魯。遊泗水。訪闕里。幻服色為訓蒙師。覓東假館。有巨族姬嗣周。嗜性命之學。三子皆受易。遇予與之談先天後天之理。嗣周即欣然延予誨諸子。其長子通。仲子達。季子適。恂恂厚士也。即執弟子禮事予。時從遊者。有沈淵諸。孔達。周以敬。柏梁。公孫愚。陳悃。王子先。王子宗。孟機。孔胤哲。孔承。孔紀。同方合志之朋。卓爾見道。宛如昔日宣尼弟子輩。止有魯紹姬汪宗聖二人。雖習於文。而行類鄙者。稍有侮愒之態。予一日為諸生頌。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驕且吝。其餘不足觀也已節。因發其旨云。夫周公以天縱之資。待旦之勤。備三王之德。施四事之美。攝國輔政。弭流言以回姬祚。揮東斧以攝奸心。主盛躋之懿德。宏不匱之良謨‧其才可謂美矣‧然能折節下士‧推己及人。吐哺受芻牧之言。握髮聽工師之策。不自滿假。汲汲求善。欲使天下後世盡有才美之實。而其心始已焉。此周公之所以為才美。此周公之才美為可觀也。使公也矜其所能眩其所長。自珍其才。而惟恐人之有才。自恃其美。而惟恐人之有美。則其才也。為末節焉。其美也。為虛務焉。此乃餘事。不足為貴重也。胡尚哉。無以觀也‧有公之才美‧且不可驕而吝。凡未及于公‧與夫一才一藝之長者。又安可驕吝乎。公而驕吝其才。尚不足觀。下於公者。而驕吝又奚足觀乎。進而推焉。有天下者驕且吝。則失其天下。有國者驕且吝。則失其國。有家者驕且吝。則失其家。有身者驕且吝。則失其身甚矣。驕吝之不可有也。爾諸生學為聖賢。將以上佐天子。下治國家。中以立身。揚名顯親。為宇宙完人。可蹈此失耶。有則改無則勉。予與諸生共二子聞之。赧顏汗背。稽首受教。未一季而渙然冰釋‧率由謙退更倍。又一夕與之講鳴鶴在陰。其子和之。我有好爵。吾與縻彌之云。凡物之在兩間。同聲相應。同氣相求。群分類聚。毫髮不間。故曰口同嗜。耳同聽。目同美。凡同類者。舉相似也。何獨至於心而疑之乎。夫心之所同然者德也。德乃心之良貴。心之好爵也。心德全之於此。則天爵具。而人之好尚歸焉。凡有秉彝之良者。咸起應從之志。不界封塲疆域。不限幼長卑尊。悅之者有同然。慕之者無異念。不特是也。天地之所以生長收藏。莫非德也。吾人之所以安身立命。亦此德也。全是德焉。一眞不雜。萬慮皆澄。不汨於紛紜撩擾之欲。渾涵於淵深寧寂之天。則天地之所具者吾具。天地之所主者吾主。通乎天機徹乎地軸。此感彼應鶴鳴而子和也。可以成位於兩間。先天而天不違。後天而奉天時‧蓋不知天地為我‧我為天地矣。

 

玉清語錄終

 

此亦玉清贊化之地。煌煌寶訓。如日月當天。茲僅錄七則。未窺全面。異日亦當採補焉。

 

補遺 (第一則後段,原收錄於六十四卷版全書)

功過一格。最能超凡入聖。茍積久奉行。即未皈我者。亦得感動彼蒼。發大憐憫。默加福報。況皈我者乎。有路無迂曲。坦然大道生。凜遵方教走。一走到蓬瀛。我來度子輩。要你成真證候。子輩不解。不知功過格易行。無論善惡大小。有即隨手上賬。時時操持。時時磨琢。三月不違。儒道且嘉之矣。我獨不賞之乎。一庚如是。庚庚如是。這不能會話的所在。躍然便有箇話頭起來了。話頭一動。有若苗然。欣欣向榮。時又從而灌溉之。挺然秀生。到熟的時候。好不受用。我教子輩。必因器使。使必不誘人犯法也。要曉得明白。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