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敕演救劫消災賜福解厄保運證真參同妙經


 

太上敕演救劫消災賜福解厄保運證真參同妙經

                                                                                                   (本參同經出自三十二卷版全書)

呂祖全書參同經小序

參同經之演。始於癸丑。成於己未。前後七年。原議於黔南舉行。乃首事諸子。李克修回豫。屠景誠解組。他如姚。如孫。如洪。又皆散去。獨予與鄧東岩力肩其事。而東岩又遠遊在滇。初謀不果。復請就鄂完黔。其間往來劻贊者。姪允誠之力為多。一行黃君序之詳矣。五品經序有云。呂祖垂憐三楚。百倍五陵。在祖慈腸度世。一視同仁。原無歧視。然八品經分演各處。獨楚地則一而再。再而三。如五品演於棲真。三品參同演於涵三。皆在鄂城內外。豈非桃源洞口。岳陽樓上。黃鵠磯頭。靈蹟疊見。素稱仙人出沒之所。而龍沙八百。待時而應。迄今不遠歟。滇南杜羽經。尤服膺是經為醇乎其醇。與六經相表裏。諒哉。

 

參同妙經序

天下事。信有因緣哉。昔初祖達摩航海東來。以因緣在震旦。後遇神光。傳佛心印。至今人知有西來祖意。當呂祖之演參同經也。以數省之人。一旦因綠聚合。成茲鉅典。究所從來。實肇端於貴陽。諸生劉清虛。初隨父宦遊於楚。從宋式南學。式南。涵三始事者也。講藝之暇。語及涵三呂祖道場。演有清微三品。禪宗要典。清虛聞而慕之。一日隨師謁祖。祖察其有夙因在焉。遂賜之名。未幾歸黔。雍正癸丑與義陵劉無我。渠陽鄧東岩。澴川屠景誠等。相遇於播。時中州李克修。年耄善外事。亦來黔。聞涵三名皆喜。倩清虛先導。挈李立誠。鄧信誠。於甲寅攝提謁祖。告以請制演典之意。嘻。異哉。曩清虛隨師詣宮時。不圖有此因緣也。及請制回南。不果開演。首事各散去。惟無我堅志靡移。謀於東岩。復令清虛。恪請就鄂完黔。乃欣然就道。不避寒暑。住來跋涉十餘次。由是李本恕。丁存恕。劉悟誠。附會不一其人。己未春。積經始竣。旋即開演。維時劉清惠始之。厥後清虛實終其事。是冬信誠。自滇至楚。參同經巳告成功矣。方甲寅之初聯會也。起經之日。瑞鶴舞於雲端。至演典時。亦復翔集。誠信之所感召。固宜如是其速也。余嘗謂呂祖道場。在鄂城者不少。獨涵三數十載罔替。惟始事者誠信作之於前。而其子孫善繼述於後。以致諸君子越數千里而聯會。可不謂極盛與。余不敏。幸侍法筵。謬承演務。深喜清虛初誠弗懈。而無我諸君。矢願堅確。能相與以有成也。嗟乎。人居各地。業有殊途。即善卜者亦不及料。洵莫之為而為者。詎非因緣有前定耶。茲因參訂全書之暇。備敘演典始末。弁諸經首。辭俚不文。聊以志際會之非偶然云爾。

                                                                                                                    沙羨一行子黃誠恕謹序

 

梓潼帝君參同妙經序

稽自墳典肇興。而經之名。遂燦然於世。蓋古先聖王。舉人倫日用常行之道。著為訓典。於以覺世牖民。使人日遷善改過。臻於上治。後世因尊之為經世之典要云爾。非惟釋道兩門。始創有經之名。以顯異而駭俗也。然梵帙瓊編。亦皆佛仙啟迪人心。補裨王化。世儒不察。以為與聖道相左。惑乎愚俗之輩。隨流逐波。而輕肆譏談也。孚佑帝君之演斯典也。合三教以立言。會五典而垂訓。輯四子之微言。集百家之緒論。引經據典。博採旁摉。辨疑晰義。條貫參同。其旨顯而深。其詞該而備。發先聖未發之秘。闡佛仙未闡之精。固修證之法言。實訓世之要典。其所以啟迪人心。補裨王化者。豈淺鮮哉。覽斯典者。務宜讀其辭。玩其意。朝諷夕詠。日進於躬行。勿概視為梵軼瓊編。與聖賢書相左也。夫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寰宇之大。豈無解人。世有深種善根。明達穎悟之士。能依斯典而力行之。廣為流佈。務使閭閻之內。家喻戶曉。人人有向善之機。則不求福報。而福自駢臻。其所以補益王化。羽翼聖賢者。正賴斯典維持不少也。奚第仙經云乎哉。如以為太上勅演之靈文。帝君開闡之法要。什襲珍藏。終歲不一覽觀。與但習為誦持。而於倫常日用之道。罔克實踐者。豈帝君覺世之慈心也夫。後之覽斯典者。亦當有省於予言。

 

 

同參經題詞(本節錄自道藏輯要。蓋輯要本不曰參同經)

昔魏伯陽真人作參同契。係就易理專明丹道。今我孚佑帝君。會三教於一元。開千秋之覺路。本平正通達之理。演精實奧妙之文。其旨淡而深。其道顯而微。亙古迄今。從未有融而通之。輔而行之。相資而合而發明之。使三教之道。昭若日月星辰之不相○。如此經之闊然共證。毫無翳障者。故名之曰同參經義詳。文昌帝君原序。某無敢多綴言。因世多訛同參作參同。故首將經題詳為別白。以示後之學者。

                                                                                                                宏教弟子柳守元沐薰題詞

 

參同經讚偈

上卷讚

闡微演奧。洩露真伭。會三歸一著言詮。道德總包含。淨業消愆。廣植善因緣。

 

開經伭妙偈

大道伭虛無可名。窈冥恍惚有真精。一元妙理同三教。初判鴻濛象始分。於穆直從心性得。業源清淨善芽生。修持了悟全經諦。法體如如超上乘。據經引典合參同。訓迪群迷悟本宗。知身色相屬虛幻。萬法包含一字中。悟徹不須多解義。轉經祕要是真工。從茲指出伭伭妙。劫劫眾生挹道風。

 

太上勅演救劫消災賜福解厄保運證真參同妙經上卷

法會緣起章第一

自昔伭元廣法天尊。既成道已。於正陽聖師前。發宏誓願。溥度閻浮一切眾生。遂歷塵寰。作指伭二篇。闡明修煉汞鉛之道。然詩句幽深。世儒不達顛倒陰陽之理。尋天掘地之功。因取伭文二篇。藏諸青城石室。以待識者。嗣於毘陵。開演八品仙經。較之指伭。固為顯著。然升降水火。嬰兒奼女之旨。龍虎爐鼎之說。多屬取譬。世人弗察。誤入旁門。間有一二聰穎之士。又多執泥文字。不解得言忘象。以意逆志。天尊垂憫。每於翼軫之區。飛鸞闡化。廣結眾緣。或五品。或三品。先後敷宣。以示大乘精微之旨。不離自性覺明。使修真之子。因文修道。良為慈悲方便。不負初誓。第經文流播未廣。奉持者少。因侍元始法几。聽說太伭無上至真妙道。偶見井鬼分野。有諸戾氣。盤結幽黯。於是天尊俯察劫運。慨然太息。正思啟白元始。說法救度。乃有天尊門下法嗣。啟請天尊。飛鸞羅甸。天尊心切度人。爰生悲憫。哀求元始至尊。玉皇上帝。懇於蠻煙瘴癘之境。溥宣大化。及細按因緣。仍屬鄂渚。於是天尊稽首元始几前。白言臣昔請於羅施。開演伭化。救度末劫。今臣檢校天運流行。因緣聚會。當在翼軫分野。臣今改請楚地。敷揚伭功。伏願慈悲。哀憫聽許。於是元始天尊告曰。子今所奏。豈不善乎。吾當命更生永命。輔贊元化。爾其明白闡揚。無取陳言。務使愚夫愚婦。皆知修省。歸依正道。了脫生死。出離苦趣。爾之功也。天尊稽首謝恩。自玉京金闕。駕五色祥雲。白鶴前導。蒼龍捧輿。天花繽紛。瑞霞靉靉。同諸天諸仙。齊詣玉皇駕下。奏請勅旨。復蒙玉帝。憫其慈願。勅允開演。遂與諸真列聖。降神鄂渚涵三道場。為諸天人。並在會弟子。宣說太上救劫妙經三十二章。

 

始炁伭要章第二

於是天尊普告四眾云。吾今所說。惟談貞實。不事枝葉。蓋修道之士。不明根本。徒尋枝葉。雖極精進。如木無根。亦復何益。夫此根本。原於混元一炁。天地未分。日月未光。混沌太無。無象無名。無聲無臭。天得之而為天。四時行。寒暑運。日以之升。月以之恆。雲霞雨露。風雷電雹。皆一炁循環。晝夜無停。地得之而為地。山以之峙。水以之流。載嶽不重。容海不洩。非斯一炁。孰主之乎。人得天地之氣以生。是以秉天之氣而為陽。秉地之氣而為陰。陽健陰順。二氣迭運。如環無端。儒謂天命之性。釋參本來面目。道究父母未生以前。皆指此氣。而理寓乎其中矣。太上曰。象帝之先。又曰。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從古佛仙聖賢。修身立命。修此而已。著經垂世。明此而已。近世蒸民。不知反本。不務躬行。向外索取。讀盡聖經。繙窮秘典。而於自已一點元陽真氣。任其汩沒。至死不明。良可深悼。吾今為汝時會眾等。顯示修真之要。務在明此先天一氣。是謂伭真之體。然斯一氣。又非兀坐枯守。可以明得。惟於行住坐臥。一言一動之時。細為體認。一動也。來不見所從來。一靜也。止不見所從止。恍惚杳冥。莫可測其端倪。如此窮究根原。務宜明徹。則本來一點陽光。忽然發現。自能透底澄清。性天朗照。萬劫積習。一時冰釋。大劫洪災。不能侵損。與天齊年。與聖為侶。出離輪迴。逍遙自在。蓋此氣也。無極而太極。生天生地。生人生物。在人一身。藏於黃庭之內。通乎百脈之間。大之則包羅宇宙。小之則不異黍珠。然黍珠雖小。猶有形象。此氣之微。無形無緒。宇宙之寬。猶有究竟。此氣之大。彌綸罔間。微乎深哉。至矣盡矣。吾昔指伭篇中。已闡斯旨。而掘地尋天。罕有識者。吾今顯示仙真。第一進修之功。務宜從茲下手。若不究明斯旨。縱經多劫修持。祇名有為。有為即是有漏。去道遠矣。無為斯可無漏。自能與天地合德。日月合明。凡爾修士。欲冀了道證真。非明此先天一氣。其何能之。

 

敬畏天地章第三

天尊告曰。學道之士。欲明心性。先須知得心性從出之原。蓋人物始生。皆由天賦其性。地載其形。故天地謂之大父大母。從古佛仙聖賢。莫不首敬天地。雖人有貧富貴賤。男女賢不肖之分。而其戴高履厚。則一也。末俗不知性所從來。命由天定。肆意任心。逆天背理。以致天鑒其惡。或貧或賤。或疾或殀。世愚不察。孽由自作。謂天弗祐。橫出怨謗。是謂懟天。假飾己善。妄求非分。是謂欺天。暗室作非。遇人掩著。是謂昧天。口談仁義。心多荊棘。謂天弗知。謂人罔覺。是謂誑天。對諸三光。弗誠弗敬。威儀弗檢。畏懼弗存。是謂褻天。己命偶乖。嫉人富有。瞋天弗公。是謂誣天。讀書不明。誦經弗解。妄議前人。譏誹有道。是謂藐天。即有一二修省之子。略知向善。無如善念未純。善根未固。善果未深。遂希福報。妄延僧道。章奏屢陳。是謂瀆天。吾今告爾修士。務宜首敬天地。然所謂敬。又非媚天以邀福也。正直之人。尚不受媚。況天地乎。所謂敬者。蓋從自己性天中。時時省察。於自己心地上。刻刻檢點。一言而弗合於天地。弗言也。一行而弗合於天地。弗行也。以吾神明之性天。仰體乎於穆之天。以吾靜鎮之心地。俯察乎安寧之地。如子輿氏所云。存心養性以事天。如禮所云。聞雷而懼。中夜必興。斯稱敬畏。若末俗凡流。素無實行。矯舉以祭。祇曰謾天。非敬畏也。然心性難明。以敬畏入。雖暗室屋漏。常若天地神明。昭鑒在上。如此存心。則非僻無自而生。非僻不生。則心君泰然。性天朗霽。身口意業。自然清淨。三業清淨。則六根六塵。俱可清淨。而入聖之基。已有體段。然又不可一刻放逸。加以時時洗滌之功。及至陰符消盡。陽神脫現。渾渾默默。天真發光。端坐天廷。隱顯莫測。名之曰佛。佛亦強名。名之曰仙。仙亦強稱。仙乎佛乎。聖耶賢耶。名雖多種。實由一心。惟心與性。是二是一。心性與天。同體不異。是謂三才。與道為一。敬畏天地。功效最神。不知敬畏。漫曰學道。祇是魔精。命終之後。必墮惡趣。永失真道。

 

清淨身業章第四

既知敬畏存心。則三業可淨。然此三業。亦須逐事省察。隨時檢點。方能漸淨。如彼身業。 曰殺盜淫。無論貧富貴賤。人皆有之。何謂皆有。即如殺業。大之帝王窮兵黷武。武將誅降屠城。文吏草菅民命。輕戮無辜。次之豪貴。非理烹宰。屠兒魁儈。慘割生靈。小之啟蟄之際。戕害昆蟲。方長之初。刈伐草木。此皆殺業之易見者。又如世俗愚氓。與人仇怨。遂欲立殲其軀。瞋憾一萌。殺機旋動。天鑒其罪。註名殺籍。致受殺報。了無解釋。又有一等深文胥役。筆鋒害命。不顧天理。枉法屈刑。殘虐無辜。緣茲殺因。釀成殺果。冤冤相報。無有了期。太上曰。天之道。不爭而善勝。不言而善應。天網恢恢。疏而不失。能無報乎。然昔聖戒殺。言其大概。吾今詳為開導。爾諸學人。能淨殺業。即是仰體好生。蓋一切蠢動含靈。與吾同體。自昔聖賢。皆以愛物為心。能愛物。則殺業淨。殺業淨。則太和元氣。在吾一身。而此心與天地通矣。何災不滅。何福不增乎。其一曰盜。盜之一字。匹夫匹婦。稍知惜恥者。皆不肯為。似乎甚少。不知所謂盜者。豈必白晝劫奪。昏夜穿窬。方謂之盜。凡官吏侵漁國帑。以及有主之物。不問而取。雖一草一木。一花一果。一飲一食。皆謂之盜。蓋以其物非己有。我私竊之。欺人於不及知也。是以古之聖賢。非道非義。一介不取。謹小慎微。職此之故。至於學士文人。剽竊文字。掠取虛名。以欺於世。此更盜之尤者。究之天惡其心。神為之鑒。久之敗露。貽譏儒林。此種盜業。世多蹈之。人最難知。實為奸險。其一曰淫。淫之一字。舉世易犯。而豪貴文士。其惡為最。從古聖經賢傳。諄諄誡淫。深為剴切。蓋淫之為惡。喪人名節。虧己德行。受害無窮。流毒莫甚。不必顯有其事。始謂之淫。凡創為淫詞。造作淫具。起一淫念。述一淫事。皆是淫機未除。淫根未斷。若妖冶在前。而一心不亂。一塵不染者。世有幾人。昔佛訓諸弟子。見婦之長者。視之如姊。幼者如女。所以敬守此心。不使放逸。則雖目觸色境。心離色塵。於此制得。色根自除。不致染著也。然此三業。心為之根。富貴豪強。文人學士。犯者極多。爾諸學人。欲淨身業。務淨其心。業根一除。萌芽不復生矣。

 

斷除口業章第五

身業既淨。尤須警戒口業。蓋口業一端。較之身業易犯。雖高人達士。亦多不檢。然非禮勿言。克己之要。昔孔門諸賢。惟三復白圭之彥。至聖獨取。而多才如端木。兼擅言語之科。猶以存魯一舉。致貽美言傷信之歎。況其餘乎。往昔釋迦如來。率諸弟子。渡經恆河。見眾漁人。舉一巨魚。首備百獸之形。諸弟子莫識其因。請於佛曰。是何惡物。獲如是身。不亦怪乎。如來告曰。曩昔劫中。有一僧人。自恃才辯。與人談論。必欲爭勝。稍或拂意。即生瞋怒。徧指獸名。訾詈弗已。究之咒詛於人。祇害己身。積孽愈深。罪報愈重。萬劫寒冰。無能解脫。豈不悲歟。如是諸大弟子。諦聽斯言。互相誡謹。皆願眾生。永斷口業。無墮惡趣。然業有四端。而妄言綺語。才智者多。兩舌惡口。愚賤者廣。如學士方入儒林。緇流粗通禪教。黃冠羽客。略識導引。輙生矜詡。恣意貢高。大言欺世。習儒者曰。我得精一執中矣。為釋者曰。我得最上一乘矣。學道者曰。我得金液還丹矣。是皆大妄。執迷一己。復誑於人。終身邪慝。罔知醒悟。聽其言。似可頡頑佛仙。媲美賢哲。觀其行。究多闇昧。弗異庸流。若夫綺語。文士尤多。詩歌艷麗。詞藻精工。逞其才華。致犯大戒。更有著為邪說。鼓惑愚民。敗德喪名。傷風亂俗。只圖筆鋒快利。豈知流禍無窮。故綺語一業。其過甚隱。其報最嚴。至於兩舌。不獨匪僻小人。搖唇鼓舌。背亂曲直。以及愚夫愚婦。向此說彼。向彼談此。顛倒是非。方謂兩舌。凡儒者持辯雌黃。朝士建議反復。致使正論紊淆。賢人疏遠。又或邪師胸無定見。依違兩可。貽誤後學。皆兩舌也。所謂惡口。惟彼愚夫。乘人過失。指摘瑕疵。恣肆譏訕。妄行詆讟。表白己長。暴揚人短。上干天怒。隱示之罰。如恆河孽魚之類。良可浩歎。然諸惡業。不獨佛仙經中。諄諄誡訓。示以泥犁拔舌之報。即彼儒氏。亦有明誨。出好興戎。載之尚書。慎爾出話。列於雅什。口是何傷。禍之門也。銘於三緘。第聖賢言。最為簡切。惟佛仙語。備極詳明。吾今更為分晰開示。凡爾在會。並未來一切眾生。依我之言。各凜三緘之誡。靜默持己。毋炫才智。毋逞舌鋒。恪謹語言。時存畏懼。慎之於未言之先。省之於方言之際。妄言不生。綺語不作。戒謹兩舌。永斷惡口。如此洗滌。可以修身。可以事天。進德之基。是惟至要。

 

防遏意業章第六

口業淨已。然口所從出。皆起於意。諸意由心生。心為身主。防閑宜嚴。若非平時戒謹。以義制事。以禮制心。則惡孽時萌。便難降伏。身口兩業。俱不克淨矣。意之可畏。喻如駟馬。惟在制御有方。勿令奔放。所以古昔聖賢。訓人謹獨。惟能謹獨。則意之所發。誠實無妄。貪瞋癡業。無由得生。而意可淨矣。然所謂貪。非特作威苛取。嗜利無厭。棄法通賄。黷貨無涯。始謂之貪。凡商賈網利市廛。多方壟斷。豪強詭謀漁利。錙銖靡遺。皆謂之貪。太上云。不見可欲。使心不亂。難得之貨。令人行妨。曲禮曰。分毋求多。蓋貪心一生。則只知利己。罔恤乎人。善念由此而消。惡業緣斯而起。然貪有多端。說不能盡。如所貪在名。則意為之牽。患得患失。無所不至。倘有弗遂。恣怨於人。貪乃化而為瞋。所貪在利。則思奪人所有。飽己之慾。機械變詐。甚於穿窬。子輿氏云。雞鳴而起。孳孳為利。即蹠之徒。豈不化而為盜乎。所貪在色。美好是耽。佚樂無度。寡廉鮮恥。帷薄不修。貪更化而為淫矣。凡此貪業。發之於心。見之於行。或恃勢凌人。而脅其順己。或巧肆詐謀。以迫其從心。身口諸業。由斯而集。貪業之害。生生化化。無有窮竟。寧不畏歟。吾今剖晰曉示。爾諸學人。務須潔清自矢。以淨爾意。毋得貪求。致罹惡趣。其一曰瞋。瞋之為害。譬如猛火。烈焰一熾。勢同燎原。不可撲滅。不可嚮邇。陰符經云。火生於木。禍發必尅。是以古昔佛仙。務行忍辱。以除瞋恚之火。太上曰。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故幾於道。柔勝剛。弱勝強。曲禮云。很毋求勝。人能柔弱自下。不求勝於人。尚何瞋乎。昔儒門賢哲。若顏子之不校。孟氏之自反。皆以瞋為害道。妨功德利。故雖非義之加。橫逆之犯。皆恬然受之而不與計也。世之愚夫。見人忤己。輙思報復。每致仇怨相攻。小則惡口交譏。大則易刃殘殺。遂有一朝之忿。忘身及親之禍。是瞋之一業。潛伏於內。則身口二業。顯肆於外。而愚人迷誤。至死弗知。可不悲歟。其一曰癡。所謂癡者。非冥然無識。昏庸暗昧之謂也。蓋人謬執己見。偏向一途。不知大道。不達正理。邪見痼蔽。莫識醒悟。迷性既深。雖遇至人。語以正道。彼終不悔。似此癡人。實為懵懵。更有一等才智之人。明知世事皆幻。繁華易盡。一切所有。咸歸於空。無如愛慾難除。愛情難割。雖欲強制。旋踵即迷。正知正見。無由得開。譬彼杲日。障於雲霧。自性不明。終身迷惑。及至物消形化。始悔從前。晚矣晚矣。然此身口意業。淨有難易。身口二業。見之於外。猶易檢點。苟有明理者。其或能之。惟意隱而弗露。人不易知。較身口尤為難制。淨茲三業。是謂十善。十善周備。即可生天。逞茲三業。是謂十惡。十惡輪迴。即沉苦趣。爾諸學人。慎茲三業。可與入道。

 

究論性本章第七

既淨三業。務明至道。至道之要。難以名言。無形而能形形。無象而能象象。聲以之聲。而實無聲。色以之色。而實無色。窈冥恍惚。不可以智知。不可以識識。其有也。無物不有。其無也。天地不知。天且弗知。而況於人乎。然斯道也。求之則沖漠無朕。體之則真實不虛。天地此道。人物此道。虛而能實。實而能虛。自無而有。自有而無。無無有無。有有無有。其理深伭。其義奧妙。太上曰。伭之又伭。文始帝君曰。非有道不可言。不可言即道。然道雖無名。強名曰道。既名曰道。豈終不可求乎。易曰。一陰一陽之謂道。子思子曰。率性之謂道。蓋人秉一陰一陽而生。性即吾心而有。修道之要。亦即於一陰一陽中體之。然道本一元。而教有殊途。功亦微異。釋道二門。皆尚伭虛。若夫儒流。惟敦實踐。故易云。仁者見之謂之仁。知者見之謂之知。此即教分三門之說也。蓋道之體雖虛。道之用則實。善體道者。直窮性命。精進不已。一旦豁然。無不了徹。此乃一超直入。上根能之。至於中下之人。惟從日用動靜中。躬行實踐。及踐履功深。得遇明師。一點即悟。是為由用得體。下學上達。雖功分難易。而至於明道。則一也。若修道之士。能於每日無事。未與物接時。存心默會。內照反觀。則本原道體。不事他求。即心而存。所性而有。世儒不察。妄詆佛仙。虛無寂滅。不合聖學。不知所謂虛者。非盡虛也。虛而能實。所謂無者。非盡無也。無而能有。至於寂滅之旨。亦是寂而能照。滅而常存。試觀草木。其零落也。虛矣無矣。寂矣滅矣。至春發生。依然敷暢。若非寂虛之體。藏之於內。何以滋榮茂盛。先後不異。故知寂滅非斷滅也。虛無非虛偽也。彼認虛靈道體為虛偽。指常寂覺明為枯寂。謬矣。蓋道體本來無形無名。吾道用功。惟究根本。釋教亦然。寧惟釋道。即古聖賢用功。亦復如是。惟中下根多。不能盡語以至道。故特就日用常行中指點。使之有所持循也。爾諸學人。能體斯旨。究其本。自得其末。明乎體。自達於用。儒也。釋也。道也。一以貫之矣。

 

修德凝道章第八

學道之士。務須修德。蓋道為統體。德有萬端。譬之四時。發育長養。收斂退藏。各有不一。而道則渾淪一理。貫四時。主造化。故天地以生物為心。發育萬物。天之仁也。佛仙聖賢。慈愛種種。務使匹夫匹婦。無一不得其所。普惠蒼生。莫非仁德。然佛仙慈悲。與儒惻隱。有以異乎。所欲與聚。己溺己饑。與誓願度人。遍施法乳。無以異也。長養為禮。先後以時。倫次不亂。佛仙果位。由功而分。大乘小乘。法有漸頓。三千威儀。八萬細行。非禮而何。義之所主。惟宜適中。剛健不屈。舍生取義。佛仙忍辱。毅然自持。亦此義也。智之一德。主於退藏。惟其能藏。微渺莫測。佛仙智慧。幽深伭遠。是謂大智。故莫能識。因此四德。發為萬行。無量度人。方便喜捨。歸仁邊際。尊師重道。親善知識。歸禮邊際。忍辱無瞋。端潔自守。歸義邊際。割愛學道。了脫生死。歸智邊際。深明因果。不迷夙緣。守中抱一。弗改厥志。修務實修。證期實證。歸信邊際。故天德以信貫四時。而四時之氣。亦以信會歸其極。孔聖云。人無信不可立。誠以人之所貴。在於有信故也。自昔佛仙大聖。萬德俱備。方證極果。而萬德之中。仁居其首。若不先發慈悲。只圖自了。無濟於世。然所謂慈。非如姑息溺愛。婦寺之仁也。蓋必體天之心。行己之德。慈則真慈。捨則真捨。悲人之苦。如已受之。喜人之善。如已有之。四無量心。實實行去。毋求報。毋退悔。上士眾德俱備。生為正人。歿為明神。下士勤修。人身可固。倘一德不修。無惡不造。三途苦趣。永無出期。莫能解免。故修德乃入道之門。成真之要。從古佛仙聖賢。未有不修德而能凝道者也。雖德之事甚多。德之名亦甚廣。然道惟一理。於統同中有萬殊。德有多端。於分晰中見一本。大眾齊修。吾言非誕。

 

敦篤天倫章第九

道既非德莫凝。而德莫先於孝弟。故四子之書。以孝弟為本。即堯舜之治。亦惟彝倫攸敘。而後平章協和。孝弟之驗。至斯為極。然人有貴有賤。有富有貧。亦惟隨分自盡。供為子職。苟於家庭聚處。飲食起居。知養而不知愛。知愛而不知敬。皆不可為孝也。昔文王為世子時。日朝於王季者。三問左右曰安否。聞安則喜。聞不安則懼。退而不敢自寧。蓋其愛親之心。發於至性。即此一節。人莫能及。載之曲禮。可考而知也。今人於父母有疾時。尚不知竭誠省候。盡力醫藥。況其餘乎。孔聖著孝經。以明先王至德要道。告成功於北斗。以垂訓後世。世之儒者。童而習之。然能誦讀。而不能躬行。知講說而不知實踐。將此訓世化民之書。作文字讀過。則何益矣。然孝之一道。不特儒書。即佛仙亦諄切言之。未有不孝其親。而能了道成真者。亦未有學為佛仙。而不孝其親者。世愚不察。妄詆釋道。以為棄親割愛。絕先祖祀。謂之弗孝。不知自古佛仙。了脫塵緣。證真之後。九祖超昇。豈但雙親已乎。古人以化親於善為大孝。良有故也。昔孔聖稱舜之孝。首曰德為聖人。蓋子有聖德。而致其父曰聖父。母曰聖母。何孝如之。後之儒者。聖乎否乎。世有妄人。或恃才學。或矜富貴。乃於自己父母之前。傲慢無忌。豈知己之才學富貴。皆從祖宗父母。積善中得來。弗思報本。反滋輕忽。不孝之罪。其可逭歟。從古聖人。孝德之至。真純篤實。視於無形。聽於無聲。是以天地可格。風雷可動。馨香可薦。俎豆可登。孝德之至。莫大於是。至於僧道。離親出家。亦宜自思。親生此身。鞠育之恩。既不能報。菽水之養。又不能承。則須苦志勵行。求證道果。以圖報本。則父母之願。庶幾克遂。若師長教訓。即宜愛敬承順。事之如親。蓋身為法嗣。紹隆先緒。弗可忽也。若彼愚夫。其於父母。亦惟生則盡養。沒則盡哀。祭則盡誠。詩曰。夙興夜寐。勿忝爾所生。此之謂也。若家本饒裕。甘旨何嫌於鼎烹。家實寒薄。饔飱不厭於蔬食。惟愛敬之宜篤。何豐儉之可分。若夫儒者。既明詩書。須知盡孝。苟愛日之訓。弗顧於生前。蓼莪之什。罔念於沒後。雖列鼎而祭。祗是虛文。廬墓而哀。徒為欺世。謂之為孝。天其許乎。至於昆弟。同氣連枝。古人喻如手足。詩曰。豈無他人。不如我同父。是友于之誼。可弗敦乎。況父母之所愛者。莫如己子。子雖有賢不肖。而父母愛之子之心則一。凡我昆弟。縱有貧富貴賤之不同。而我友愛之心。胡可少易。是以姜被之風。古今共羨。煮荳之咏。賢哲所悲。可弗慎歟。即僧道之於同儕。亦有昆弟之義。少者務加以慈愛。長者宜待以謙和。盡斯友恭。方能於善知識前受益。若惟恃已貢高。戕賊同類。上負父母生身之恩。又失師友訓誨之德。見誚儒林。奚謂之過。爾諸眾生。體斯孝弟而力行之。則根本既立。而進德修真。可不難矣。

 

竭盡忠藎章第十

人秉五行之秀。匪親何生。匪君何成。然親以天合。君以人合。以天合者。根之於性。以人合者。本之於義。二恩並重。未有區分。但子之於親。能知劬勞者。尚思報本。而臣之於君。靖共匪懈者。每不易覯。不知一登仕版。爾俸爾祿。皆君之賜。一飲一食。盡君之恩。上而榮及祖先。下而庇蔭後嗣。不思報稱。臣節多虧。能自安乎。至於奸邪之人。竊君威福。廣植私門。以及獻媚取容。阿諛固寵。弗畏天道。罔恤人言。不思盡己之忠。惟圖一時之貴。究之盈廷指摘。公議難容。一旦名敗身喪。禍不旋踵。悔何及乎。故居保傅之位者。上以格君之非。務盡輔弼之任。下以進賢為事。勿懷媢嫉之心。職司明刑。則宜平允持法。寬恤以重民生。或司教化。則務移風易俗。開陳以導民善。有官守者。敬事後食。隨分效忠。居廉訪者。問政巡方。觀察詳敏。身居言路。則思納約自牖。以靖朝綱。啟沃獻替。以重國脈。君有善。則將順其美。君有過。則匡救其失。寧為謇謇之忠。勿蹈唯唯之諛。如職任封疆。則宜正己率屬。勿苛虐以陵下。勿剛愎而僨事。勿違道以沽名。或身寄專閫。則思保固疆域。寧謐社稷。食君之祿。忠君之事。即守一郡。剌一州。宰一邑。惟宜各盡厥心。各修厥職。毋謂民事為可忽。毋謂民命為可輕。毋曲意上官。以希容悅。毋姿婪賄賂。以剝民膏。體君之心。奉君之令。敷君之仁。惠君之土。斯為循吏矣。所以從古忠烈之臣。殺身成仁。臨難弗奪。忠貞貫乎日月。正氣徹於乾坤。青史標名。千秋享祀。至於士庶。雖未受爵於朝。然而設官分職。布令垂條。務使盜賊無驚。閭閻樂業。皆君恩也。而況積逋有蠲。凶荒有賑。養老有典。節孝有褒。能無念乎。國有常賦。則宜輸納以時。國有興作。則務趨承恐後。此亦忠之屬也。蓋忠孝二端。為天地間第一根本。凡修道之士。尚須歷劫苦行。而後成真證果。惟大忠大孝。命光一謝。遂獲生天。即極樂國中。上品上生。亦惟忠孝居多。故忠孝之人。朝廷褒之。史冊傳之。天道祐之。鬼神敬之。以視不忠不孝。顯被刑誅。陰遭鬼責。萬世貽譏。永沉惡趣者。奚啻霄壤。故凡疫癘刀兵。水旱饑饉。皆不忠不孝之所招也。爾諸學人。若欲決志修行。而不敦子臣之道。妄冀成真。必無是處。天尊說是十章已。諸仙真宰。一時踴躍。歡喜讚歎。異口同聲。而作頌曰。巍巍無上尊。救劫廣慈仁。宣演微妙法。開章洩伭真。太極一元理。三乘祕密文。言言皆透徹。字字極精深。大道本庸常。先須淨業根。敬天昭感格。敦倫踐實行。修善獲生天。作惡墮沉淪。民彝共物則。五典與三墳。同參能實證。躋聖入伭門。眾生含佛性。自性有靈明。願登大法航。莫負聖慈心。妙哉導師言。億劫永欽遵。於是諸仙真宰。說是頌畢。普集天尊座前。稽首禮謝。同時侍衛神將。咸各喜躍。歎未曾有。於是龍鶴翔空。雲霞散彩。寶旛絳節。隊仗前驅。擁衛鸞輿。復還無上。其時在會諸弟子等。各各禮謝。信受奉行。

 

悲心度世。廣法慈尊。敷揚天道顯人倫。盡性有常經。忠主孝親。奕世永為箴。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