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     祖     聖     德     諸     品     經


 

呂祖聖德諸品經          (本經群出自三十二卷版全書)

 

呂祖全書聖德諸品經小序

聖德諸品經二十四篇。呂祖飛鸞於刊江之蓮華社所著也。今讀其經。粹然性命之言。而深斥夫男女黃白之說。蓋粹仙經之妙旨。而盡發其融貫。闢邪宗之妄見。而大肆其廓清。惟其憂深而慮遠。不禁言切而說詳。實與八品五品三品叅同諸經同一心法。表裏六經。貫通三教。不特五千言之功臣。抑亦四子五經五千四百藏經之支派也。考其時則順治丁酉。其地則澹寧堂。清信社。空凌閣。悟真齋。其人。則漢如施子。及維清惟靜二字。經二十四篇。中附坤元經一篇。經後附說三篇。係寫本。姪允誠藏之。因輯全書。出而合纂。仍分二卷。不忘所自。誌之。

 

目錄

聖德經             賢德經            修養經              養氣存神經            定證經          夜氣妙經   

無有執著經      湛寧經            伭宗大乘經        無上大乘經            證修經

 

聖德經

天尊曰。

兩儀初分。法象昆侖。爰有大圜。包絡乾坤。日躔月軌。磨蟻旋奔。雷風交鼓。灝氣吞吐。

澤山融結。互紐其根。氣貫地域。精附天元。天通渾蓋。地擬覆槃。二極相望。圭臬同觀。

虛中自運。禪代無端。萬形錯落。終古循環。穆穆皇羲。體寂無為。洞窺無始。幽贊兩儀。

神武獨寤。龍駰貢靈。忘言得意。應樞寢繩。挈道之密。發神之幾。功揆元化。首作君師。

孰聘羲心。玄通妙理。闔坤闢乾。一人而已。炎帝纂乾。默成不言。相土辨方。範金脈泉。

厚生正本。以若民天。芸芸懋遷。日中晏然。重卦演易。枕方抱員。神矣烈山。歸藏玄玄。

軒皇有熊。慧濟靈通。順天紀人。鼓鬯和風。爰立六相。咨於闔宮。科垂六禁。律制五鐘。

黼黻文章。扆雲乘龍。錄圖禪媯。丹書洪濛。功冠五列。道契崆峒。孰謂鼎湖。垂髯墮弓。

巍巍放勳。乃聖乃神。文思灝灝。河圖赤文。錫汝帝則。立我蒸民。其德不回。其仁如春。

丹車黼裳。就日望雲。作息耕鑿。歌者何人。帝德重華。克諧有家。執一行微。決若江河。

咨爾歷數。格於文祖。玉燭時調。卿雲膏雨。垂衣觀象。戢其千羽。薰風阜財。鳳翔獸舞。

日月光華。明明在天。後有作者。孰知其玄。禹勤幹蠱。克艱陳謨。伭圭既錫。受命如初。

危微密諦。欽承二帝。舟中一笑。車前墮泪。堯舜為心。如太虛空。昌言則拜。擊鐸懸鐘。

茫茫禹跡。彼於流沙。遠溯明德。大地山河。高陽才子。作士明刑。敷陳九德。惠可底行。

念兹在兹。道合危微。天自我民。聰明明威。天工人代。人天不貳。慎厥身修。迪德底叙。

厥叙伊何。協恭惟和。明良喜起。載賡載歌。天民莘野。堯舜為徒。三聘而出。帶雨春鋤。

本來先覺。不益農夫。一夫不獲。時引為辜。天有明命。其難其慎。一德一心。惟微心印。

一介為重。天下為輕。阿衡之志。日月貞明。殷宗思道。恭默無言。旁求良弼。礪金濟川。

千聖絕學。真覺罔覺。道積厥躬。遜志乃恪。惟天聰明。惟聖從繩。訥誨教學。作醴和羹。

堯舜厥后。媲美阿衡。伭伭帝賚。比於列星。於赫成湯。宅殷造商。天錫智哲。表正萬邦。

三方解網。六事禱雨。盤銘日新。樂奏大濩。皇矣帝命。厥有恆性。昭德建中。日躋聖敬。

穆穆厥聲。濯濯厥靈。載歌商頌。金石和聲。姬公至德。通於神明。人歌赤舄。天啟金滕。

夙夜在公。乃陳豳風。所其無逸。以迪王公。三吐延賢。三笞養正。罔念克念。幾嚴狂聖。

宥密緝熙。文王我師。百世可作。公不我欺。武公既耄。悒悒稱道。旅規工誦。御箴矇誥。

如璧私磨。白圭是寶。靡盈夙成。有猷辰告。順德之行。知德允蹈。心通屋漏。學闖堂奧。

敷求典刑。孔昭伭昊。是日睿智。匪夷所造。天篤周祜。誕茲山甫。懿德柔嘉。不茹不吐。

出納喉舌。民命筱賦。夙夜媚茲。衮職克補。秩秩民彝。昭昭帝則。翼翼小心。憲憲令德。

令德令名。以贊中興。永懷哲人。百世風清。天祚蒼籙。降割於殷。姬文蒙難。清微其身。

乃觀易象。翼翼純純。極深通志。研幾入神。祉承天命。恪守坤貞。誕登於岸。化道迷津。

憲憲文德。昭昭令聞。悠悠我師。尚想哲人。謇謇君子。其道猶龍。風雨如晦。非適為容。

蒙難正志。亦污亦隆。敷陳皇極。錫福王躬。明用稽疑。龜筮協從。變夷從夏。亦大其宗。

仁扶元化。道暢玄風。百世之師。功在羣蒙。皇矣尼父。憲天闡道。鳳德興歌。龍潛蘊藻。

折鏑絕韋。思深灝灝。上印羲皇。中探文奧。太極先天。洗心獨抱。讚首六經。功垂萬寶。

河絡重光。乾坤再造。猗歟素王。德參伭昊矣。

 

 

 

賢德經 

天尊曰。

羲文世邈。東周運乖。爰有素王。天不可階。子淵默識。澹然心齋。庶幾卓爾。萬仞縣崖。易贊三五。絕學無涯。豈繄素臣。虞夏孔懷。禹稷三過。易地則皆。尚友斯人。亦竭吾才。出入蒹葭。其樂孔嘉。汶水高節。不臣三家。政明御馬。均力和駕。良驥絕塵。亦行其野。二冉並驅。子淵接軫。百世吾師。千秋孝閔。猗與純德。在貧如客。問仁請事。居敬為則。上嘉陶唐。下樂三王。可使南面。豈繄升堂。雖無顯命。亦有令名。幹父之蠱。克振家聲。敬叔循循。富能速貧。群居樂義。獨居思仁。適周問禮。乃見偉人。御書在魯。掌故猶存。白圭三復。其德彌尊。興思禹稷。志在先民。四友升堂。十哲同科。器若瑚璉。功在琢磨。弗如自見。無言忘辯。性天有聞。乃悟一貫。日月貞一。五星常煥。偉為知聖。蔚有餘粲。天與之貌。與天為徒。材厚德豐。蔚為醇儒。賤之不怒。貴之不喜。苟利於民。廉行於己。

楚江南遊。二鱗夾舟。斷蛟投璧。以愧陽侯。悠悠吾里。欽崇冠履。百代典刑。高山仰止。蓬戶雍雍。彈琴歌風。洙泗卒業。西河道通。學聞損益。教鎔本末。近思知仁。表裏洞豁。刪述之後。爰有傳經。斯文未喪。燎若星辰。禮樂禔躬。絃歌雝雝。愛人易使。大道為公。慮成若豫。修德於庸。入室高士。式廬清風。聖德淵廣。膏雨其通。上德不德。無乃伭同。舞雩鼓瑟。童冠春風。再傳而參。一唯而通。獨行四德。恪修七教。養志逮親。守身惇孝。曳跿歌商。金石其章。皜皜入室。江漢秋陽。曰宏曰毅。任仁惟己。存順歿寧。得正斯已。堂堂顓孫。前光後輝。執德信道。聖人為依。參前倚衡。知德者稀。入官六善。禮樂可儀。不伐美功。不蔽羣黎。孔曰仁矣。終身庶幾。王佐之才。鳴琴單父。陽鱎驅車。筆諫悟主。佚於佐賢。事而稟度。明德達闇。刑于漁父。學明友親。三得自許。君子若人。能取能與。

繩繩祖訓。詩禮箕裘。道宗舜文。世業作求。心其精神。學必由聖。精以致材。一以定性。慥慥惟庸。浩浩惟中。闇然尚綱。穆乎篤恭。發育峻極。基在爾室。內聖外王。退藏於密。孔門私淑。夜思晝行。道閑聖軌。覺牖民生。直指見性。人心是正。夜氣存存。幾希定命。一本四端。赤子孩提。良心獨露。昭挈良知。姬孔絕巘。百年覿面。我仰大賢。泰華江漢。

 

 

 

修養經

天尊曰。天之道。利而不害。聖人之道。為而不爭。故與時爭之者昌。與人爭之者凶。吉凶禍福。窅窅冥冥。其災禍也。非富貴者。可請而避。其榮盛也。非貧賤者。可欲而得。惟為惡則禍來。惟修善則福生。福生於清儉。德生於卑退。道生於安靜。命生於和暢。患生於多慾。禍生於多貪。過生於輕慢。罪生於不仁。仁者。修善積德。成仁入道。以忠以孝。希聖希賢。伯夷叔齊之高風。曾參閔子之大孝。人歿道存。充塞天地。或悔過自新。雖失之於少壯。修行贖罪。冀得之於暮衰。靜以安身。和以保神。精以致真。抱經濟之才。泛然若無。洞古今之事。曠然若虛。爵之不動。祿之弗受。忘形于塵俗之中。得性出雲霞之外。希高敦古。克己知幾。瀟洒蓬門。貧同原憲。簞瓢陋巷。樂想顏回。閑邪存誠。守瓶執玉。超跡滓穢。棲真虛無。有事無事。常若無心。處寂處喧。其志惟一。制念以定志。靜身以安神。保氣以存精。思想兩忘。方可云道。是故有有不有。無無不無。有者因無而生。形者須神而立。故有乃無之宮。形乃神之宅。所以全宅以安主。修身以養神。若氣散歸空。遊神為變。猶火之於燭。燭靡則火不居。水之於堤。堤壞則水不住。魂勞神散。何道可成。神者魂也。降之於天。鬼者魄也。經之於地。是為神能服氣。形能食味。氣清則魂爽。形勞則魄濁。服炁者綿綿而不死。身騰於天。食味者混混而夭亡。形沉於地。修行之士。性命雙修。形神合一。故能長生。故一飱一寐。性命相關。一坐一行。死生是賴。虛心不外。入於伭伭。其妙可以自得。而難以口言。雖不深造洞天。遠尋福地。亦可以延生。娛景歲月。其如道何。

 

養氣存神經

天尊曰。吾善養吾浩然之氣。其為氣也。至大至剛。以直養而無害。斯孟子之大訓也。夫道之在天地間者。氣也。日非氣不臨照。月非氣不生光。故四時成歲。萬物生成者。無非資乎日月。日月之行。無非資乎氣也。道之在人者。亦氣也。胎卵濕化。非氣不生。一陰一陽。非氣不成。天地非氣不位。萬物非氣不育。氣之時義大矣。是故胎從氣結。氣從胎息。氣入則生。氣出則死。知養其氣。可以長生。固守虛無。以養其氣。神行氣行。神住氣住。若欲長生。神氣常住。我不動心。無來無去。不出不入。自然常住。寬急得中。常自調適。制而無著。放而不逸。處喧無惡。涉事無迹。真定真空。真密真默。默則存元。空則內燭。定則息長。密則不觸。斷想絕夢。畱神棄識。定可生慧。太虛太極。定心之上。豁然貫通。定心之下。曠然無覆。無所障礙。中和廻溢。心與道合。養氣始足。鍊形為氣。名曰真人。鍊氣成神。名曰神人。鍊神還虛。名曰仙人。鍊虛合道。名曰至人。天尊說是經已。又說偈曰。

欲養浩然氣。務在制心。使身為之舍。神為氣之主。又為氣之子。氣又神之母。安則主人居。躁則主人逋。神去氣即散。氣散身則殂。忘言降其心。無為可以固。使不離伭牝。不渴且不饑。食氣即陰氣。纖毫亦須除。澹味依其候。陽壯是為助。不為物所牽。一息深深處。不出亦不入。忘久勤可住。夜氣百字碑。是因養氣故。妙道實空伭。悟得真常路。

 

定證經

天尊曰。道種於信。德生於敬。敬者道之根。信者德之蔕。根深則道長。蔕固則德茂。加以勤行。斷其疑惑。得道必矣。棄事則形不勞。無為則心自安。迹彌遠俗。心彌近道。靜則生慧。動則成昏。收心離境。各返虛無。外無所為。內無所著。與時消息。順中為常。湛寂虛心。其道自歸。毋生得失之心。毋啟有為之識。有為無為。心常安泰。與物同求而不同貪。與物同得而不同積。不貪則無憂。不積則無失。迹固同人。心宜異俗。色相外空。色想內忘。想悉是空。色何為主。當知苦楚由於我身。我身既無。苦楚奚自。內觀無心。心無其心。外觀無形。形無其形。無無既無。苦從何入。入道必定。定則見性。定則明心。定則立命。定無心定。無所不定。定則入道。神異之妙。靈而有性。虛而無象。隨迎不測。影響莫求。不知其然。而合自然。謂之神人。與神合一。體無變滅。形與道通。無死無生。蹈水火而無害。對日月而無形。形神並一。真空常久。是故聖人。含其光。藏其輝。兼被於神。以其全備。凝神寶炁。學道無心。神與道符。謂之得道。如山有玉。草木以之而不凋。有人懷道。形骸以之而永固。修養脫化。幻質同神。鍊形入微。與道冥一。智昭無邊。形超靡極。綜色空而為用。含造化以成功。真應無方。其惟道德。於是天尊說是經已。復說偈曰。大道伭伭。地天坤乾。死生事大。五行倒顛。定靜無為。晃朗常緜。湛寂真神。敬信是原。黽勉精進。銳奮悟先。體寂味淡。云佛云禪。空空不空。實道證仙。

 

夜氣妙經

爾時天尊在於蓮華社澹寧堂。與維清子。漢如子。說夜氣之妙。經曰。一氣孔神。於中夜存。虛以待之。無為之先。此先天之夜氣。凝焉而作。霧散毫末。夜氣既歸。肝膽是宅。此後天之夜氣。吾為子說先天之氣。於是天尊。溫良慈泰。和安寧順。融然肅然。而說伭黃氤氳。自降自升。我抱太沖。常息常生。天根未發。萬籟入幾。六陰既翕。無往不歸。當斯時也。若希若微。絲絲相續。息息相依。營抱其一。神棲其根。如水斯活。如泉斯溫。是故至人。性性存存。人非蘊界。出非隨緣。澹兮無人。廓兮無天。我作是觀。默養端倪。虛以集之。一以致之。箇中之真。聖胎在茲。其覺于于。其息深深。無旦無晝。無古無今。天定人則。人竅天心。定竅同伭。伭伭冥冥。天尊說是妙經已。又從而戒諸子曰。吾今所說夜氣。是為先天之奧。諸子體行三復。即獲實踐。非泛泛常言者。此也。於是焚香。信受作禮而退。

 

無有執著經

爾時天尊再過蓮華之社。澹寧之齋。說無有執著之妙。曰。道本虛無。無未嘗無。有未嘗有。可以神悟。未可言說。即有可言。無非讚妙。究竟其妙。言下難尋。若不追尋。當面錯過。所以為難。若以為難。則棄之矣。叩其兩端。唯不可著。唯守虛無。精氣神主。棄之非是。作為內觀。反聽提氣。唯此數者。皆非道事。不著天然。撥雲觀日矣。天尊曰。扶養性命守虛無。閈塞命門如玉都。七門雖開。亦有常關。散之蔽天。收之一粟。心了然明。渾渾淪淪。乾坤未判。方為道真。心神合一。心化神存。存則變。變則化矣。天尊曰。繫子長流心安寧。閈子精路可長活。此內作法。無為而虛。見經而思。慎勿他之。天七地三。崑崙神馳。駐則定。定則化矣。天尊曰。魂欲上天。魄欲入淵。天淵之隔。吾獨不然。還魂返魄。道合自然。璇璣懸珠。環而無端。玉戶金籥。身兒固堅。載地伭天。坤乾迫元。象以四時。其赤如丹。前仰後卑。異戶各閂。送子還兮。丹與伭泉。以上靈妙。妙弗盡言。勉而行之。入則知伭。回也樂之矣。

 

湛寧經

天尊曰。道在乎神。 神在乎真。無為而化。無為而成。出乎生死之外。上乎霄漢之中。先虛無而無始。後天地而無終。淪於陰而不晦黯。生於陽而不的明也。本無神而自生。本無炁而自化。本無質而自成。返本於道。原道於心。心淡而虛。則陽和襲。意燥而慾。則陰氣乘。聖人之道。於茲良深。黜其慾。和其燥。隳其智。絕其意。忘其思。恬淡純粹。渥焉如春。休息於毫釐之中。翱翔於宇宙之外。以動得聖。以濁得清。以亂得寧。心寧合道。氣順超形。形超道合。至德以凝。不為物誘。至靜至寧。契於虛空。空久則明。明極則瑩徹。瑩徹則神盈。雖天地之廣。萬物之殷。無逃於聖人之能。故達者之無為以慧。蔽者之無為以昏。慧則通乎道。昏則昧其靈。修行之士。慎勿狥私慾而悖其天理之公。須忘寢忘飧。克己於方寸之宮。捫心無心。至德立而至道凝矣。偈曰。道由德輔。道因覺靈。不寐存神。制魄凝魂。形骸土木。心鏡光明。神清氣爽。合一成真。

 

伭宗大乘經

天尊曰。一運之象。 周乎太空。中昇者天。中降者地。無昇不降。無降不昇。五行自然。鑽絞繫鎔。水精且天。火神且地。魂人魄物。運而不替。夢鑑水中。皆有道焉。有形之道。聖人非是。是故下愚。以魄攝魂。聖人以魂運魄。蓋魄之藏。魂俱之。魂之遊。魄囚之。魂晝寓目。魄夜寓肝。寓目則見。寓肝則眠。眠則昏。昏則沉。沉則迷。迷則失。失則死。聖人反之。以合其道。斂萬有於一息。無有一物役吾明。散一息於萬有。無有一物蔽吾徹。常使昇其魂。而降其魄。合其道而歸於一焉。輕清者。魄從魂昇。重濁者。魂從魄降。魂魄混合。一於神明。是道也。能見精神而久生。能忘精神而超生。吸氣以養其精。吸風以養其神。漱水以養其精。摩火以養其神。可以凝神作物而駕八荒。可以飛神作我而遊太清。物我兩忘。忘無所忘。凝寂邃深。澄徹空洞。清靜知覺。虛靈隄防。一念無無。一息伭伭。神聚炁結。身中有身。冲和融透。醉酣酩酊醇醲定清。如雷如風。縹緲仙音。無絃無聲。不嘖而音。不鼓而鳴。神乎景乎。出入杳冥。與天地合其道。與日月合其明。是以於昏迷中。防其所來。得造化之源。忘形以養氣。忘氣以養神。煉神以返虛。虛化神。神化炁。炁化血。血化形。形化嬰。嬰化童。童化少。少化壯。壯化老。聖人不使老化死。而以至道化為神。復化虛。虛實相合。魂魄歸一。藏之為元。用之為靈。含之成太乙。放之昇太清。風雲發會於七竅。坎離消長於一身。真炁蕩積而時無今古。純陽和暢而命無生死。是為神化之道。浩曠無端。杳冥無對。渾沌無原。寂湛無宗。能滌濾以求之。可飛上乎玉京。是伭伭之道矣。生我者神。不使其昏。制其魄。清其魂。修性命者之根。

 

無上大乘經

爾時天尊在蓮華分社。澹寧堂。與無鞅數眾。金闕選仙。紫府真人。十洲賢隱。四大菩薩。羅漢尊者。及諸天龍神金剛。俱放無極光明。照無極世界。現希有妙相。說無上大乘妙經。曰。

虛極鼎爐。清靜天樞。無為鉛汞。定慧交孚。情性混合。心洗神舒。存誠定意。齋戒希夷。明見凝結。三元醍醐。蘊碎瞋劈。性命關津。調之無息。心靜自調。緜緜若存。神住氣住。心息相依。息息歸根。心心不動。無來無去。真人踵息。常覺不昧。真息無息。神炁相抱。冲氣為和。適得恬愉。致氣於關。退藏於密。無無終古。通知天地。功德巍巍。直超玉清。渾靈飛化。希有瑞妙。曰仙曰佛。惟奧惟竅。是名大覺。亦曰伭珠。煥矣至人。修道合真。包羅萬象。呼使斗星。亘古華苞。三界寧一。寂寂無宗。恢漠神通。上並彌羅。無上大乘。天尊說是經已。無鞅仙真。菩薩羅漢尊者。各大觀想。各大歡喜。信受讚揚。古未曾有。稽首而退。

 

證修經(證悟經)

天尊曰。修道貴證。入道貴悟。若徒以口耳文字為之證。即非實證。徒以情識意解為之悟。則非自悟。道之為道。無聲色交於聰明。無法度見於筆舌。自證其實。其證始真。自悟其真。其其境乃空。真空通融。在乎心信。存誠信而篤行。先天地而獨存。歷事物而不幻。廓落冰瑩。圓通靈覺。以為體。不疾而速。不行而至。以為用。造物無方。奇幻不測。以為神。三綱五常所由始。千生萬刦所由終。以為道。苦樂逆順。各適其安。日用常行。暗符其節。修道入道。合乎確然。惟一不二。堅貞定默。是為信心。非曰枯坐。亦非灰心。當於時時體認提醒。一旦豁然。了了貫通。功深力到。自有所有。自有之妙。如得珙璧。如歸大家。如夢初覺。如春發華。如水出泉。如昇九霄。如冰始化。如鏡重磨。其樂陶陶。其心融融。其懷洞空。其意活潑。儒有仲尼顏子。所謂樂者。此也。禪有禪悅法喜者。此也。道有當此之時。喜極難云者。此也。學道之士。不入此樂。而以口耳文字為證。情識意解為悟。不自究竟實證自悟。斯為誤矣。是故道高德純。自得證悟。不褻自誣。認既了當。見亦親切。通身手眼。化為金剛。一切頭緒。悉知著落。到此實境。不以執著。奇幻盡棄。復歸於一。空空洞洞。如海如天。如鑑如燭。何所不照。何所不容。此皆不以自誣為執著。不以實證為虛無。空中不空。無中生有。有道有德。虛中悟焉。可以無入而不自得矣。

 

聖德諸品經終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