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祖顯化在鳳山鎮南宮仙公廟的故事


 

 

    應在鳳山廟何調陽前董事長       

何秉昌   口述 / 蕭鈺陵   記錄

       話說民國七十五年年十月三十一日,先父何調陽先生(當時擔任鳳山仙公廟鸞堂堂主)率領仙公廟壇生,遠赴嘉義梅山,舉辦鳳山仙公廟第一次的自強活動。當天上午,大夥沿著梅山崎嶇山路往蝙蝠洞前進,途中盡情欣賞著深秋的美麗山景,突然驚慌尖叫聲此起彼落,劃破了寧靜山谷,說時遲那時快,眼見家父,人連滾帶翻跌落約三百公尺深淵,另有一人見狀伸手欲救家父,亦被拖下跌入斷崖。幸好他抱住樹枝,並無大礙,而家父卻跌入約一百公尺處,索性也被一塊大石絆住。大夥立刻爬下山谷,以搭人橋接龍方式,將全身沾染血跡的家父揹送上來,搶救過程耗時約五個鐘頭,家父已呈昏迷狀態,於是急速不擇路的送往就近的一間婦產科醫院手術急救。醫院旁有間地藏王廟,記得是在自來水廠旁邊,全體壇生聚集在此為家父祈福。在醫院急救後清醒過來,醒來的第一句話是「家中有順遂嗎?今天生意好嗎?」,說完又陷入昏迷,也立即連夜轉往高雄長庚醫院。住院近一個月,每天排放鮮血,血壓很低,須注射血漿,才能維持正常血壓。姐夫是直腸外科醫師,於是安排檢查,發現大腸破一個洞,始知早已罹患直腸癌,且已擴散,在群醫共診下似略有起色,當時家父六十九歲。

       家父出事隔天,仙公廟扶鸞日,神明三官大帝降示:「呂仙祖門生何調陽很有福報,現有要事交待,三官大帝天官賜福、地官改厄,要幫家父賜福、添壽、改運,但要他完成一件勝事。就是添壽十二年,這期間要完成興建仙公廟後殿。」(這次自強活動期間亦就是出事前一天,曾到嘉義三元宮拜訪並奏聖樂祝賀,三元宮主神係三官大帝)。 

       再說民國77年,本人在國外求學歸國,回台灣後要從事何種工作,經請示呂仙祖說「經營不動產」。在一個因緣際會之下,購買橋頭鄉新市鎮的一塊土地。在整地時發生了記憶深刻的三件事,第一件是在工地不愼觸及220V電力,幸好電源跳電才不致釀成大禍。第二件是該土地含有活泥漿,一天為了要去撿圓鍬不愼滑落泥漿中,差點淹沒。第三件是怪手司機每天早上都遲到約九點才上工,下午三、四點就收工早退回家,問其原因才知隔壁土地土地曾在幾年前挖出數百具骨骸。因發生種種怪異情事,我趕緊回去請示呂仙祖。

       呂祖在大殿賜給了我籤,籤詩寫著「姜太公釣魚 離水三寸」,解籤書曰:「求得此籤,為官者厄運三年,庶人五年。」我當然有些不喜歡,於是隔天早上再求,還是此籤;請朋友代求,竟也一樣是此籤。連續三次同一籤詩,只好請教擔任廟祝的師兄。他說這塊土地是福地,放置五年後會大發。呂仙祖並交待凡欲購買土地,要「先行請示,不要買了再來問。」果然到了第五年,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及捷運均在附近動土,連帶週圍土地大幅增值。那塊一百五十萬元買的土地,賣出一千萬,增值六倍。

       為了不重蹈覆轍,我欲於橋頭鄉筆秀村購地蓋房時,由家父先行請示呂仙祖,應允了六個聖筊。於是投資一億多元,豈知付款後才得知因地籍用途受限,不得蓋房屋,始知上當受騙。當時百思不解極為擔憂,畢竟金額龐大。經再請示呂仙祖,曰「不用擔憂,一個月內會解決」。過了將近一個月,仙公廟扶鸞日,呂祖降示要興建斗姥殿。家父因上次跌倒行動較不便,晚上少出門,隔日早上董事會告知此事,並說廟裡只剩久三千多萬元,家父說我會捐款,也請大眾募捐。到了第三十一天,地主主動來要求加碼買回這塊地,不但沒有損失又意外多賺了一仟二佰萬元。家父將獲利的一仟二百萬元全數捐作仙公廟興建後殿的工程款。呂仙祖顯化,讓我們父子賺這一仟二百萬元,作為拋磚引玉,共募得八千萬元興建後殿。  

       當興建工程接近完成時,家父舊疾復發,生命垂危。家父是祭祀五大首之一,在這興建工程竣工前夕,若有差池,大家都會認為是不好的兆頭。因此眾人懇求呂仙祖,奉指示要送往台大醫院。我心想台大醫師不熟,且病房一床難求,貿然前去有用嗎?而在高雄也有幾間大醫院,離家近照顧方便,且姊夫是高雄醫學院醫師…,心中難免疑慮,為何要捨近求遠?於是擲筊再請示,結果連續得到四十二杯聖筊

(仙公廟大殿呂仙祖、福德正神、註生娘娘、文殿孔子、武殿文衡聖帝、太歲星君、後殿二樓斗姥、春夏秋冬星君、三樓玉皇大帝、南斗北斗星君等等共十四尊神佛,每尊神佛均連續賜給三個聖筊。)於是立刻前往台大醫院。運氣很好,在那因緣際會遇上人稱「元首御醫」的林重涵醫師,在他的診治下,發現家父得了肺腺癌,手術治療後康復良好,終於可參加斗老殿、凌霄寶殿開啟廟門儀式。

       很快,後殿興建完工周年,要舉行廟會建醮大典。也就是廟會大典前一個月,家父像似迴光返照勇健,每天不分晨昏,都要去廟裡三至五次,交付前總幹事蘇宗貴先生等一些事。做為子女雖不捨,卻如何也擋不住他的衝勁。由於老人家心有掛礙、操勞過度,加上年事已長(此時已八十一歲),精力日漸不支,終於倒下了。我們緊急安排他住進高雄阮外科醫院。建醮大典的最後儀式是繞境,我負責帶花車遊行的隊伍,此時阮外科醫師來電告知家父時日不長,我失魂落魄的走在隊伍中。慶功宴前一晚,風雨交加,玉皇大殿上的「九龍網」整堵掉了下來,通常「九龍網」掉落會有大事發生。慶功宴結束當晚,家父往生;一日不差整整十二年。

       從自強活動摔落山崖,至仙公廟後殿落成慶功宴結束,共歷時十二年,這一段往事、神蹟,讓我服服貼貼的信仰呂祖冥冥中的安排與庇佑。仙公廟後殿的浩大工程就是這樣圓滿完成。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