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 祖 顯 化 在 南 方 澳 南 仙 宮 的 故 事


 

不平凡的南仙宮仙公廟由來                                                                  

 南仙宮陳阿美、陳天財 / 蕭鈺陵整理

       民國四十六年左右,台灣東北角的一個漁村,村裡一群十二、三、四歲小孩陳來福、劉坤池、劉秋海、劉榮華、羅順宜等,其中以陳來福為主導,因對捏塑神像有興趣及好玩,因此大夥在蘇南橋下用黑色泥土塑造神像。起初是想塑捏宜蘭壯圍的大王公,結果卻捏出了更像仙公祖、關帝君、土地公的三尊神像。他們把這三尊神像,放在目前的漢聖宮左邊小山洞裡。

       這幾位小孩經常拿家中香燭來拜拜。有一天晚上羅順宜的父親在漁會的魚市場往住家看,奇怪住家後面應該沒有什麼東西,怎麼會有點點火光。回家查看之下才知此事,他看看地形,建議小朋友們將神像往上移,就這樣多次的遷移,最後才在現今南仙宮廟地安放,大人們幫忙搭建一間簡陋的小廟,也開始有村民們前來膜拜。

       大約一星期後有位「新取厚」漁船船東的老夫人來祈求,出海補魚竟滿載盈歸。於是老夫人常來,她的每次祈求,都帶來魚貨滿載的情況,也引起附近漁友的注意,才知道是仙公祖的靈驗。於是一傳十,十傳百,很多人都來祈求拜拜,也都有求必應。也因此驚動當地派出所,因為沒有申請,於是強制要把小小的廟拆掉,神像暫時請至陳玉書家中安置。拆除工人在執行拆除工作時都遇上了阻礙,像是當天回家後都上吐下瀉等等,經折騰了幾次,都無法完成拆除工作。有天晚上陳玉書家聚集二十多名信徒參拜仙公祖,突然有人發現香爐中間有一柱香不停搖擺、而旁邊周圍香都沒動,大家都奇怪為什麼會這樣。這時剛巧有位年約十二、三歲名叫「阿同」的小朋友進來燒香拜拜,香還未插到香爐、身體忽然強烈抖動,嘴巴還唸唸有詞,說著道地的北京腔。當時大家驚慌不知所措,在座有位長者說:「是不是仙公顯靈抓乩童?」於是大家立即燃香擲筊請示,果真是呂仙祖降臨,但小乩童口中說的是北京話,大家都聽不懂,於是大家請求呂仙祖說台語。仙公說:「去找地方能做主的士紳過來吧!」。大家立即飛奔找來有名望的陳英俊、矮仔溪、見仔木、阿秀等人趕來。在大家請求下,呂仙祖再次用台語說:三年前祂雲遊四海,經過南方澳發現南方澳上空濔漫一股妖氣,這幾年內會發生重大災害,並且目前漁船也常失事及有一些災情,所以祂特意過來這邊,保護漁民和村民安全。要信士安心等待,三天後祂再降臨。

       果然過了三天阿同又起乩,交代了一些建廟的事宜。也因上次工人拆廟後都上吐下瀉,大家都說是仙公生氣了,所以地方士紳更加努力說服大家,要依照規定申請,也終於獲得許可。在信徒們努力下,又恢復簡陋的廟宇。整地時挖出一塊大石頭,石頭上並浮出三尊仙祖的神像,也同時噴出一股清水,而此清水味道與眾不同。請示呂仙祖後才知是仙水。仙公要以此仙水濟世救人。那塊大石頭顯示的浮像,在雕刻師傅照那神像形態雕出金身後,竟也離奇消失,那也就是目前殿內鎮殿的三尊仙祖。

       發現仙水後可以說每天人山人海,祈求仙公祖賜仙水,連廟宇四周草木都可以治病。南方澳開始傳出仙公靈驗的許多故事。民國四十九年起也印證仙公祖當初來時所說:幾年內這裡會發生重大災害。在那一年前後,南方澳災難連連,颱風與地震相繼來襲,如史上最大颱風波密拉、大地震等,村民性命都安然保全,於是大家決定建廟,讓呂祖在這保佑一方。這兩年的時間,累計積蓄油香錢計有新台幣壹拾參萬元。但建大殿需要新台幣參拾捌萬元,不足之數由林連生、陳阿斷、見仔木等人奔走籌措與借款。終於在民國五十三年農曆十二月四日舉行入廟大典。廟頂七星塔燈光也成為南方澳漁民入港的指標。

       民國五十五年五月十六日,由鎮公所會同鎮民代表,召集地方公正士紳召開會議,決定推選陳阿浚先生為南仙宮仙公廟第一任管理人。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