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 廟 山 西 永 樂 宮 簡 介

(引用中國文化網資料)  

 

       永樂宮位於山西省芮城縣城北3公里的龍泉村東側。原址在永濟縣永樂鎮,因三門峽水利工程,1959年將全部建築和壁畫遷至芮城縣新址復原保存至今。永樂宮原名大純陽萬壽宮,宮殿規模十分宏偉,佈局疏朗有序,殿堂氣勢巍峨,整個建築群十分壯觀。

      據道藏中有關典籍和宮內的碑文記載,這裏是道教呂洞賓的誕生之地,呂氏死後,鄉人將其故居改為呂公祠,在金代末年的時候擴充為道觀,到紹定四年

 

三清殿(永樂宮主殿)
三清殿 (永樂宮主殿)
 
  呂公祠
呂 公 祠
1231年)時道觀毀於火災。當時新道教全真派首領丘處機等人,深受朝廷的寵信,祖師呂洞賓備受尊崇,次年敕令升觀為宮,封真人號曰天尊,並派河東的南北兩路道教提點潘德沖主持營建此宮。根據有關文獻的記載,說永樂宮於1247年動工,至元順帝至正十八年即1358年純陽殿壁畫竣工,施工期前後長達一百十一多年,幾乎與元朝相始終,明清時曾進行過小規模的維修和對壁畫的補繪。永樂  
  宮的主要建築主要是沿南北中軸線依次分佈,有宮門、龍虎殿、三清殿、純陽殿、重陽殿等,占地86000多平方米,其中宮門是清代的建築,其餘的都是元代所建,永樂宮是現存最早的道教官觀,也是目前保存最為完整的一組元代建築。

       永樂宮以其保存下來的、舉世罕見的元代壁畫聞名於世,整個永樂宮幾個主要的大殿內都有精美的壁畫,面積達960平方米,題材豐富,筆法高超,是中國繪畫美術史上的傑作。

三清殿壁畫

三 清 殿 壁 畫

       龍虎殿又稱無極門,原來是永樂宮的大門。殿的台基高聳,殿身面寬五間、進深六椽,內部梁架簡潔,殿內的壁畫所繪的神荼、鬱壘、神將、神吏、城隍、土地等二十六個守衛仙界的天神,手持各種兵器,鎧甲莊重森嚴,顯得威風凜凜,雖然壁畫略有殘損,但元作的氣魄仍然存在。

       三清殿又名無極殿,是永樂宮內規模最大的一座殿,因為原來是供奉祭祀道教神話中的玉清、上清、太清三座神像的,故而得名。台基高大平坦,雄偉壯觀,殿面寬七間、進深四間,殿頂用美麗的黃、綠、藍三彩相間的琉璃浮雕相連,組成了五條室脊,做工精湛,色彩鮮麗;鴟尾高大雄偉,色澤美觀,仙人、走獸精緻活潑,栩栩如生。殿的內部寬敞明朗,殿頂施彩繪,琳琅滿目,藻井雕刻精細,人物、花卉、龍、鳳、麒麟等造型千姿百態,五彩繽紛,各個構件上的彩繪保存完好,有彩繪有雕塑,彩塑結合,在它處十分罕見。懸塑的天尊,面目豐腴,神態自若,迎風立于海波之上,其後雲海茫茫,如同蓬萊仙境一般。殿內佈滿壁畫,畫面高達4.26,全長94.68,總計有403.3平方米,是元泰定二年(1325年)河南洛陽馬君祥等人繪製,內容是《朝元圖》,即諸神朝拜道教始祖元始天尊的圖像,以八個帝后裝的主像為中心,四周圍以金童、玉女、逃凇、力士、帝君、宿星、仙侯、仙伯、左輔、右弼等共計290多尊塑像,背襯浮騰的瑞氣,足登線繞的祥雲,一派仙境的景象。壁畫的主像高3以上,侍者2多高,前後排列有四五層之多,構圖嚴謹,場面開闊,人物刻畫細緻入微,表情栩栩如生。該殿壁畫的畫法採用了重彩勾填的方法,設色多以石青、石綠為主,從而顯得純樸自然、渾厚有力,在衣冠和寶蓋部分,大量運用瀝粉貼金,使畫面主次更加分明,絢爛多彩,精緻有加,稱得上是古代繪畫中的精品。

 純陽殿

純 陽 殿 ( 又 名 混 成 殿)

       純陽殿又稱呂祖殿,殿面寬五間、進深三間八架椽,單簷九脊頂,殿的內部僅用四根金柱支承,大樑跨越四間,從而使大殿的空間顯得異常開闊。殿內四壁和扇面牆壁滿繪著描繪呂洞賓生平事蹟的純陽帝君仙遊顯化之圖共計52幅,每幅畫自成一體,相互之間用山水、雲霧、樹石等自然景色相隔連,畫面上的亭臺樓閣、酒肆茶舍、園林私塾,層次分明,錯落有致,貴官、學士、商賈、平民、農夫、乞兒等各類人物造型神態動人,表情各異,這些畫像是研究元代中國人民生活情況的珍貴資料。殿的神龕背面,還繪有呂純陽向鐘離問道的壁畫,畫面開闊,景色秀麗,用筆簡練,技法精湛,是典型的元代繪畫風格。純陽殿壁畫是元代至正十八年(1358年)朱好古的門人張遵禮等人繪製的。

       重陽殿為五開間,殿內以連環畫的筆法描繪了道教全真教創始人王重陽的傳教活動,共計49幅,刻畫細膩,具有很強的藝術感染力,與純陽殿如出一轍。

 
  西王母壁畫 無極長生大帝  
  西 王 母 壁 畫 無極長生大帝壁畫  

 

回 首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