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姥-木柵指南宮
斗姥元君(木柵指南宮)
斗姥-鳳山仙公廟
斗姥元君(鳳山仙公廟)
 
 

 

斗 姥  —  摩 利 支 佛

       善信參禮斗姥元君,見莊嚴八臂分持法器之斗姥天尊,常會詢問:斗姥是準提菩薩嗎?還是十八手觀音媽?有細心的善信禮佛時,趨前見到斗姥是三面菩薩,而一些道教宮廟又將斗姥聖相刻為四面佛。真相究竟為何?其實斗姥即是佛門中的三面摩利支天佛,與常見於泰國大梵天的四面佛不同,有隱形自在的神通力,是救護眾生的大佛。而道教經書,則多將摩利「支」天,書寫為摩利「攴」(音ㄆㄨ,撲)天。尊稱摩利支佛為斗姥、九皇,而聖相也由三面增為四面。

       而另一說則認為斗姥是元始天尊本身的陰炁所結,化身西天竺為摩利支天菩薩。在《道藏》收錄的(先天斗母奏告玄科)中,稱斗姥的名號為「虛無妙道十極高真梵炁龍漢天君紫君紫光金尊至德天后摩利天大帝」。又〈太上玄靈斗母大聖元君本命延生心經〉中斗姥尊號有:九靈太妙白龜台夜光金尊祖老元君、中天梵斗姥元君、紫光明哲慈惠太歲元君、全真聖德天尊、大圓滿月光王、東華慈救皇后、天醫大聖等。

       摩利支天為帝釋天之眷屬,常行日月天之前,遍巡天下以護法、安民、救苦難,受其守護之人能遠離災難,不受災殃與一切冤親債主、邪魔侵擾。《佛說摩利支天天經》云:「爾時世尊告諸苾芻有天女名摩利支,有大神通自在之力。常行日月天前。日天月天不能見彼。彼能見日。無人能見無人能知。無人能捉無人能縛。無人能害無人能欺誑。無人能債其財物。無人能責罰。不為怨家能得其便。佛告諸苾芻。若有知彼摩利支利天名常憶念者。彼人亦不可見亦不可知。亦不可捉亦不可縛。亦不可害。亦不可欺誑。亦不可為人債其財物。亦不可為人所責罰。亦不可怨家能得其便。」

       摩利支天菩薩相為三面具三目,正面寂靜相而含笑,右面深紅,半喜憎相,如蓮華寶華有大光明。左面暴怒相,或作猛豬相,口出利牙。示現有二臂或多臂,八臂者右手持金剛持當胸,另有勾杵、箭矢、針;左手持無憂樹枝、弓、線、及絹索。勇猛自在,安住在七猛豬所拖之寶座上。摩利支佛功德,依其摩利支天諸經所言,若有人能書寫讀誦受持者,能於行路非路中護持,或晝或夜中護持,惡怨家中護持,各種危難中護持,一切處一切時中護持。若著衣中隨身而行,一切諸惡悉皆退散,無敢當者,能逢凶化吉,遇難呈祥,廣大靈感不可思議。

        佛門摩利支天經典,皆收存於大藏經密教部,有末利支提婆華鬘經、佛說摩利支佛天菩薩陀羅尼經、佛說摩利支天經、佛說摩利支天陀羅尼咒經、佛說大摩里支菩薩經、摩利支菩薩略念誦法、摩利支天一印法等。以佛門密教部戒言「無師承未受灌頂,不得修密教部諸法。」道教道藏、續道藏內與呂仙祖相關之經文饗眾,以各宮廟多有拜斗、啟斗盛典,深禱善信常憶念斗姥,或不方便在家設壇供養而在各宮廟斗姥殿燃點明燈善信,能普蒙斗姥庥庇,由化解一切危難起,而終於諸願皆能圓滿。 (劉青遠恭撰)

 

 
 


木柵指南宮之斗姥元君簡介

       斗姆又稱斗姆元君,「斗」指北斗眾星,「姆」是母親之義。斗姆也就是北斗眾星之母的意思。斗姆有很多的稱號,比如,九靈太妙白玉龜台夜光金精祖母元君,又稱中天梵氣斗姆元君紫光明哲慈惠太素元后金真聖德天尊,又稱大圓滿月光王、東華慈救皇君天醫大聖。
    《玉清無上靈寶自然北斗本生真經》記述說,斗姆原來是龍漢年間周御王的愛妃,號「紫光夫人」。先後為御王生下九個兒子。老大是天皇大帝(即四御之一的勾陳上宮天皇大帝),老二是紫微大帝(四御之一的中天紫微北極大帝)。其餘七子分別是貪狼、巨門、祿存、文曲、廉貞、武曲、破軍,也就是北斗七星。
     斗姆在女神地位中頗為尊貴。她的職責頗有些類似藥王,掌管醫藥治療,保全產婦的胎育,驅除黑暗和邪惡,是掌管生的女神。
     道教宮觀中常建有斗姆殿,供奉三目、四首、八臂的斗姆神像。道教徒多於道觀內斗姆殿舉行祈嗣或延生道場,祈禱健康長壽,子孫平安。
    斗姆神誕之日,一說是六月二十日,一說是九月初九日。

 

 

回首頁